去印尼的準備

印尼(Indonesia)共有13677個島,像一串珍珠散佈在珊瑚海中,面積190萬平方公里,橫跨赤道,處在亞澳兩洲之間,瀕臨印度洋和太平洋,曾是兵家必爭之地。印尼盛產香料,如丁香、豆蔻、檀香等。16世紀前吸引許多歐洲人前來尋寶,曾統治此地近350年的荷蘭人更因其富饒的物產而致富。

印尼有許多火山,從蘇門達臘西岸經爪哇、巴厘、摩鹿加群島的邦達島(Banda)到蘇拉維西北部,一路均是延綿成背脊般的火山。爪哇為印尼的中心,也是人口最多的一個島,首都雅加達即位於此島的西北岸。巴厘島有“天堂島”等美稱,這裡自然風光引人入勝,是天然的度假勝地。中爪哇的千年古塔婆羅浮屠佛塔和甫蘭班南印度教陵廟群,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相關資訊]

國家:印尼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首都:雅加達(Jakarta)

語言:印尼的語言達365種之多,主要通行印尼語,第二通行語為英語。

宗教:大多數印尼人信奉伊斯蘭教,少部分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此外還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

人種:印尼是個多民族國家,全國有100多個民族,其中爪哇族人最多,占47%、其他族占14%、馬都拉族占7%。

地理環境:位於亞洲東南部,地跨赤道。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1.7508萬個大小島嶼組成,其中約6000個有人居住。陸地面積為1,904,443平方公里,海洋面積3,166,163平方公里(不包括專屬經濟區)素稱千島之國。北部的加里曼丹島與馬來西亞接壤,新幾內亞島與巴布亞新磯內亞相連。東北部面臨菲律賓,東南部是印度洋,西南與澳大利亞相望。海岸線長54,716公里。

時差:全國有三個時區,巴厘島與北京差1個小時。

商店時間:銀行上班時間是週一至週五8:00—14:00,週六營業時間為8:00—11:00。各地的貨幣交換處通常會開到傍晚。商店大約是8:00開門,營業至21:00。

電話區號:62

電壓: 電力220伏特,50赫茲

貨幣:貨幣為印尼盾(Rupiah),遊客可在機場或市區內的貨幣兌換處兌換。銀行營業時間8:00-14:00。街頭林立的貨幣兌換處,常在門前豎立動人的匯率引誘客人上當。信用卡和旅行支票全國銀行都可以兌換印尼盾,ATM櫃員機比較普及。

小費:印尼沒有收小費的習慣,酒店門童給100盾小費,雅加達計程車司機最多給500盾小費。

[出入境規定]

除了通常限制進口的煙草、酒精和香水外,印尼海關還禁止武器、彈藥、麻醉品、水果、收音機和電視入境。另外有些印刷品和音像製品,以及淫穢物品也被禁止入境。但磁帶答錄機和照相機則不會帶來什麼麻煩。

旅遊四寶:
扇子、雨傘、眼鏡、太陽帽。
盛夏,天氣十分炎熱,登山、涉水、穿林越嶺,遊客長要流汗。備一把扇子,既能驅熱,又有風度。
旅遊時,帶一把折疊傘,不僅可以避免旅遊途中降大雨而挨淋,還可以遮陽,也可為留影拍照的美妙道具。
墨鏡:為旅客增加風度,還可避免強光刺激及風沙吹進眼內。
太陽帽:不僅可避免烈日暴曬你的面部皮膚,使你的頭髮不被風吹亂,還不失為很好的裝飾品。

旅遊的必備藥物
旅遊的必備藥物,首先,要依據自身的健康情況將特需藥帶上,如有心臟病、哮喘病史的遊客都要帶上對症的藥。然後,要考慮至少能治療旅遊時普通易見的以下疾病:

感冒
應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中藥製劑:可以應付一般的感冒症狀而少副作用,如感冒清熱沖劑、羚羊感冒片、感冒通等。解熱鎮痛藥:可以退熱和緩解頭痛、關節痛等症狀,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組胺拮抗劑:減少打噴嚏和鼻溢液,並有輕微的鎮靜作用,如撲感敏、苯海拉明等。

過敏
息斯敏或撲爾敏:適用於過敏性濕疹、過敏性鼻炎、藥物和食物過敏。與解熱鎮痛藥同服,可以控制感冒時的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狀。

消化不良
可選擇食母生或乳?生這類維生素、有益菌的助消化藥,但不能與抗生素、抑菌劑等合用。或者選擇保和丸、山楂丸等和胃理腸的中成藥。還可選用嗎丁?,它適用慢性胃炎等引起的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胃燒灼感等。

腹瀉
一般選用黃連素片治療腸道細菌感染引起的胃腸炎、腹瀉,或選擇保濟丸、霍香正氣軟膠囊、整腸丸等中藥類丸劑治療。

細菌感染
備有廣譜抗菌藥如複方新諾明,可對付旅遊途中發生的身體各系統細菌感染,腹瀉嚴重時和黃連素片同時使用。

暈車
暈動片:鎮靜、催眠及抗膽鹼藥。用於乘車、船、飛機等運動引起的眩暈、嘔吐等症。

上火
旅遊時休息不好很容易上火,可準備牛黃解毒丸或黃連上清丸,其清熱解毒,用於咽喉腫痛、牙齦腫痛、耳鳴口瘡、大便不通。

其它必備藥包括:
創可貼,用於應付意外受傷;清涼油,用於應付蚊叮蟲咬、頭暈;眼藥水,用於游泳或泡溫泉後,或灰沙入眼;活絡油,用於跌打損傷,風濕骨痛。它們總是應帶的。

還要根據旅遊時間和旅遊內容準備有針對性的藥:夏日應準備仁丹應付中暑,冬天去北方要準備防凍傷的藥。

相關物品:
護照、工作資料、簽字筆、相機、指甲刀、剃鬚刀、拖鞋、牙刷牙膏、手機、手錶、名片、領帶、小禮品、外匯(銀行卡);
帶2~3套內衣褲和外衣褲(夏季著裝),一雙皮鞋、一雙涼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