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出國旅遊如何辦證?

個人出國旅遊如何辦證?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加上春節即將到來,出境游已成為市民的熱門選擇。近日,不少市民反映,在辦理相關手續時,由於對有關規定不瞭解,造成資料不全,影響了辦證及出行。市民諮詢,在辦理個人出境游手續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記者帶著這一問題走訪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的有關負責人。這位負責人指出,首先,市民要瞭解相關申請事項所需的資料,對此,市公安局出入境辦證大廳有相關宣傳資料可供市民免費取閱,如個人赴港澳旅遊,相關宣傳資料會告訴申請人要填寫《內地居民往來港澳地區申請表》一份,並貼上申請人近期正面免冠藍底光學光面彩色照片(規格為48×33mm);除國家機關、金融、保險系統工作人員須經人事主管部門按管理許可權出具意見外,其他人員無須加具單位或公安機關意見(辦證大廳有式樣可參照)。其次,辦證的市民需要交驗申請人的身份證、戶口本原件(申請人未滿16周歲的,只需交驗居民戶口本;軍人只需交驗身份證明)及影本。第三,已持有有效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市民,須提交往來港澳通行證。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只受理經本人提出的往來港澳通行證和簽注的申請(即要面見申請人),如果申請人未滿16周歲或已滿60周歲的,以及在同一受理部門、持用同一本往來港澳通行證再次申請同一事由簽注的,可由委託人代為申請。

同時,該負責人提醒廣大市民,在前往港澳地區旅遊時要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不得從事與簽注事項不相符的活動。

5種情況下可加快辦證速度

此外,記者在對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相關負責人採訪時瞭解到,有5種情況可以加快辦理證件的速度:

一是港、澳、台和外國親屬在境外死亡,內地親屬需要前往處理後事或參加喪禮的;

二是港、澳、台和外國親屬在境外病危,內地親屬需要前往探望的;

三是申請人因患重病在內地醫院久治不愈,或因病重在內地無人照顧,需要到港澳、臺灣或外國治病的;

四是前往國簽發的入境許可證或簽證的有效期臨近的;

五是有其他特殊原因急需出境的。

急事急辦的辦理時限是5個工作日,個別特殊情況、確有需要的,在當日辦結。所需提供的資料視不同事項有所不同,具體可到市公安局出入境辦證大廳索取宣傳資料。個人出國旅遊、須提交旅行所需外匯費用證明(如申請人銀行存款證明),出入境管理部門認為必要時,申請人還應提交境外親友的邀請或擔保信函。
參加旅行社組團出國旅遊的申請辦法,持本人身份證、戶口名簿或其他戶籍證明,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提出申請;填寫中國公民出國(境)申請審批表,提交所在工作單位對參遊人員出境意見,同時交驗旅遊行政管理部門核發的《審核證明》及組團社開具旅遊所需金額費用的發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