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港澳旅遊要辦理那些證件?

港澳商務通行證
中國大陸公民參加港澳旅遊團(港澳遊)
赴香港探親旅行團是到香港地區探親旅遊的,稱為赴香港旅行團,通稱"香港遊"。赴澳門探親旅行團是到澳門地區探親旅遊的,稱為赴澳門旅行團,通稱"澳門遊"。赴香港探親旅行團和赴澳門探親旅行團,通常稱為"港澳遊"。
受中國旅行社總社的委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中國旅行社負責辦理赴香港旅行團和赴澳門旅行團的組織。香港、澳門中旅社受總社委託,分別負責旅行團在香港、澳門的接待服務工作。
(1)填寫申請表。 申請者到中旅社報名時填寫參加香港旅行團申請表或參加澳門旅行團申請表,並交付有關費用。
2)交表時,申請人須同時交正面免冠小二寸近照。
3)申請人所在單位及其主管單位在申請表有關欄目簽署對申請人申請去港澳旅遊的意見,並加蓋公章後送交承辦的中旅社。申請人如系農民或街道居民,則由縣(市)公安局或城市公安分局所在單位意見欄簽署意見並蓋章。
(4)承辦的中旅社把申請表及其有關資料送交申請人戶口所在地的市、縣公安局審批。如同意,則由公安機關簽發《往來港澳通行證》並將證件寄給承辦的中旅社。旅行團持用的往來港澳通行證,系藍色封皮的八頁本形證件,此為旅行團專用證。批准的,證內作"一次往來港澳旅遊簽證",此證一次使用有效,簽證的有效期按港、澳遊旅行團出境、入境的起止日期簽發。持證人出境前如遺失旅行證件,應由當地中國旅行社出具證明,出入境管理部門審查屬實後補發;出境後遺失的,由港、澳中國旅行社出具證明,入境口岸邊防檢查站憑證明准予入境。
(5)承辦的中旅社在公安機關批准和發給申請人通行證後,根據總社的計畫和申請人的要求進行編團,並由承辦的中旅社及時向申請人發出成團通知,說明申請人所屬旅行團的團號、出發日期、集中的時間和地點等。
參加港澳游應注意以下事項:
(1)旅行團屬集體旅遊組織,團友必須遵守香港人民入境事務處批准的在香港的旅遊期限,並集體返回內地,不得逾期滯留。在集體遊覽期間,須遵守統一安排,不得擅自離隊。
(2)在規定自由活動期間,可自行安排探親訪友。外宿須有接受投宿者辦理登記手續,承擔責任,保證按時歸隊。


香港海關出入境檢查
入境
入境香港海關對藥品進口及旅客行李檢查十分嚴格。當地貨幣及外幣入境無限制。
入口香港很多貨品、商品、都是免徵稅的,要繳收關稅的商品項目數量有限,旅客入境香港,可免稅攜帶規定數量的課稅品,供本人自用。
旅客必須向海關申報的應課稅物品,主要是酒類、煙絲、香煙、雪茄、化妝品。
香港對麻醉劑、某些醫藥物品、武器彈藥、煙花、炮竹、紡織品、動植物、肉類及家禽的進口,實施法律管制,這些物品必須先獲得有關當局簽發的許可證方能輸入。
出境
各國貨幣出境無限制。對出境行李檢查十分嚴格。
下列出境旅客,可選擇"綠色通道"通關,但需向海關出示本人證件和入境時海關簽章的"旅客行李申報單"或其它申報單證。
(1)持有中國主管部門給予外交、禮遇簽證護照的外籍人員;
(2)海關給予免驗禮遇的人員;
(3)無必須選擇"紅色通道"通關事情的其他人員。
出境旅客中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須選擇"紅色通道"通關,並按規定主動向海關人員辦理行李物品申報手續:
(1)攜帶文物、貨物、貨樣以及其它需辦理出境驗放手續的物品的;
(2)攜帶外幣、金銀及其製品,但未取得有關出境許可或攜帶外幣、金銀及其製品數額超出原入境申報數額的;
(3)攜帶出境物品超出海關規定的限量、限值,或其它限制規定的。
不明海關規定或不知如何選擇通道的旅客,應選擇"紅色通道"通關。不按海關規定選擇通道,屬違反海關監管規定的申報不實行為,海關將依法處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