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出國如何辦理外匯事宜?

1、單位組團出國是否需當地財政部(廳、局)核准?
財政預算管理的黨政軍機關、事業單位、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其外匯使用有一定的額度,因此,以上四類單位的出國團組應在取得出國任務正式批件後,到指定供匯部門辦理外匯申請和核准手續。中央單位的出國團組到本單位的外事財務部門辦理;地方單位的出國團組到當地財政廳局辦理。經核准後憑核准件到中國銀行購買外匯。各類企業不受財政額度的限制,直接憑有關手續到銀行購匯即可。
2、因公出國用匯包括哪些?
因公出國用匯包括出國考察、訪問、學習、經貿洽談、新聞採訪、舉辦展覽、出席國際組織會議、短期培訓或研修等用匯,以及經財政部批准的其他用匯。
3、因公出國團組購匯需要提供哪些證明材料?
(1)有權審批出國部門開出的出國任務批件;
(2)出國護照;
(3)組團單位或部門填寫因公出國(境)用匯申請表;
(4)臨時出國代表團組外匯開支預算表;
(5)國外邀請函(或出國培訓協議、會議通知書、人事組織部門的行政審批件等)
4、因公出國人員用匯有沒有限額?具體標準是多少?
根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消費水準,財政部、外國專家局制定了具體的出國人員外匯使用標準。基本費用包括伙食、住宿、公雜、零用,按出國人員在境外的實際天數計算。公雜費指指用於市內交通費、郵電費、辦公用品和必要的小費等。個人零用費是出國人員所在單位給予因公出國人員出國期間的補貼,10天以下為50美元,11天以上為每人每天5美元。在國外天數以實際離抵我國國境之日計算。往返機票應用人民幣購買,並儘量購買往返聯程機票。
5、因公出國團組在國外確需贈送禮品、宴請能否供匯?
因公出國團組在國外原則上不贈送禮品、不搞宴請。確有必要贈送禮品的,應按財政部、外交部(93)財外字第83號文從嚴掌握;確需宴請的,應連同出國計畫一併報批,其宴請標準以就餐人數計算,按照所在國一人一天的伙食費標準掌握。
6、除以上費用外,因公出國人員能否自費購買外匯、標準是多少?
除以上費用外,因公出國人員個人在有出國任務的每一個西曆年度內,可憑因公出國任務批件和護照自費在銀行購買200美元(2003年1月1日起為400美元)。每年度只能購買一次。
7、因公出國購匯手續可在哪些銀行辦理?
黨政軍機關、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及財政列支事業單位應在中國銀行辦理購匯手續。財政預算外企業及其它單位的因公出國購匯手續可在任何外匯指定銀行辦理。
8、沒有出國任務批件、持因私護照的因公商務人員如何換匯?
可持本人護照及有效簽證、身份證或戶口名簿等證明材料到銀行辦理商務考察項下購匯,每出境一次可購匯2000美元(或等值其它貨幣)。
把出國證明(如商務函件或邀請函等有關證明)提交給中國銀行申請即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