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如何辦理護照?

如何辦理護照



  公民因私事出國,應當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縣、市公安機關提出申請,填寫《公民因私事出國(境)申請審批表》。同時,應當提交以下材料:1?本人的居民身份證、戶口名簿或者其他戶口證明;2?出境事由證明;3?本人工作單位或者戶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對申請人出國的意見。

  “出境事由證明”是指:

  (1)出境探親訪友的,提交親友的邀請信和邀請人在前往國的居住證明。邀請人在前往國的居住證明是指邀請人在前往國的居留資格證明或邀請人在前往國正在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的影本或其他經出入境管理部門認可的能證明邀請人在前往國合法居留的證明。

  歸僑、僑眷憑其戶口所在地的市、縣僑辦的證明(如受理申請的機關掌握歸僑、僑眷的身份情況,也可以免交僑辦的證明),60歲以上的公民,隨父母(或監護人)出國的未滿16周歲的人公民,以及出國探望配偶、父母、子女的申請人,免交親友的邀請信的親友前往國的居住證明。

  (2)出國旅遊(含個人出國旅遊和參加旅行團出國旅遊)。個人出國旅遊須提交旅行所需外匯費用證明(如申請人銀行存款證明);參加旅行社組織的旅遊團隊出國旅遊,須提交有出國旅遊經營權的旅行社出具的全額旅遊費用的發票。

  (3)出國留學(含自費出國留學和公派留學)。個人聯繫的自費出國留學,須提交接收學校出具的入學通知書。通過合法仲介機構聯繫的出國留學,需提交入學通知書或該仲介機構出具的有關證明。

  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員申請自出國留學,須提交省一級教育主管部門出具的“自費留學資格審核證明”。

  公派留學人員(含國家公派和單位公派留學人員)須提交填寫完整的《公派留學人員申請護照登記表》。

  (4)出國定居。須提交擬前往國家政府主管機關或駐華領使館的定居許可證明或擬定居地親友同意去定居的證明。其中後者須提交親友在擬前往國定居的證明。

  (5)出國就業(含個人應聘就業、勞務出國、由境外就業服務機構介紹的出國就業)。個人應聘就業,須提交前往國的聘請、聘用單位或者雇主的雇傭、聘用證明。

  由勞務公司辦理的出國勞務人員,須提交有外派勞務經營權的勞務公司出具的申請人出國勞務的證明。

  由勞務公司辦理的出國勞務人員,須提交有外派勞務經營權的勞務公司出具的申請人出國勞務的證明。

  由境外就業服務機構協助辦理出國就業的,須提交有境外就業經營權的境外服務機構確認的申請人與境外雇主簽訂的就業合同。

   (6)出國從事商務等其他非法公務活動,須提交國外相應的邀請函件。

  “單位意見”可直接填寫在申請表的相應欄目內並加蓋公章,也可單獨開具。“單位意見”應包括下列內容:申請表所填內容是否屬實、申請人是否具有法定不准出境的五種情形,是否同意申請人出境(不同意的要說明理由)等。具體要求是:?

  (1)國家公職人員,由其組織人事部門按幹部管理許可權出具意見。

  (2)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和事業單位員工,由所在企業、事業法人代表授權的單位人事、保衛部門簽署意見,法人代表本人申請出國,由相應的人事管理部門出具意見。

  (3)大、中學校在校學生,由所在學校出具意見。

  (4)未滿14周歲的兒童,需提交其父母或監護人同意出國的證明,免交單位或派出所意見。?

  (5)其他人員,由其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出具意見。
辦理護照需要回戶籍所在地辦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