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齊達內

姓名:齊達內 性別:男
英文名:Zinedine Zidane 出生年月:1972.06.23
身高:185cm 體重:78kg
國籍:法國 籍貫:法國
專案:國際足球 位置:中場
俱樂部:皇馬 俱樂部號碼:5
國家隊號碼:10
齊達內簡介
首次代表國家隊參賽:1994年8月17日 法國VS捷克
被球迷愛稱為“齊祖”的齊達內在17歲時代表戛納隊第一次參加了法甲聯賽的比賽,隨後在波爾多,尤文圖斯,皇家馬德里創造了一系列的奇跡。
腳法細膩、優美、準確,盤球技術乾淨俐落,場上視野開闊,善於把握場上形勢,傳球巧妙而精確,射門方法多,門前衝擊力強。在法國,他被認為是法國前球星普拉蒂尼的接班人。是法國隊的中場核心。2004年的歐洲杯後他一度宣佈退出國家隊,但是為了06年世界盃他又重新披上國家隊德戰袍
全名:Zinedine Yazid Zidane
生日:1972年7月23日
出生地:法國馬賽
身高:185釐米
昵稱:齊祖,Yaz
場上位置:攻擊型中場
曾效力球隊:
1988-1992 戛納 出場61次 進球6個
1992-1996 波爾圖 出場139次,進球28個
1996-2001 尤文圖斯 出場161次,進球24個
2001-2006 皇家馬德里 出場155次,進球34個
國家隊:法國,出場108次,進球31個

對於齊達內的足球生涯,僅僅用傳奇兩個字,難以形容。球場上技藝非凡,球場下人品出眾。德藝雙馨的齊達內,在其長達18年的職業球員生涯裡,為當代球迷確立了一個真正優秀球員的標準。

在全歐洲,如果你提到La Castellane,人人都會告訴你,那裡盛產**,小偷和騙子。但如今,人們還會加上一句,還有球王。

地處馬賽郊區的La Castellane,是法國有名的北非移民聚居地。當20世紀60年代,原籍阿爾及利亞一個偏僻山村的齊達內父親斯摩爾輾轉來到這裡時,他不會知道,自己的兒子將會從這裡走向世界,成為整個法國的驕傲。

成長於空蕩荒蕪灰塵漫天飛舞的馬賽街道上,齊達內盡情釋放著自己的天分。貧窮的生活沒有壓抑他愛好足球的天性,反倒使他在成名後仍然保存著一份謙虛樸實的赤子之心。

儘管出生在馬賽,齊達內卻從未代表馬賽隊打過一場比賽。在他還未被尤文圖斯以300萬歐元的價格帶到義大利前,他曾經先後效力於戛納和波爾圖。

在2001年,已經成為世界足球一代藝術大師的齊達內被西班牙豪門皇家馬德里以創世界紀錄的6600萬歐元帶到了西班牙。在那裡,他和大批世界頂尖球員——羅納爾多,卡洛斯,菲戈,貝克漢姆和勞爾一起,為球迷們奉獻了一場接一場精彩絕倫的比賽。而在齊達內職業生涯中最為難忘的一場俱樂部賽事,則誕生在2002年的歐洲冠軍杯決賽,在和勒沃庫森的那場比賽中,齊達內一記盪氣迴腸的半轉身淩空怒射幫助皇家馬德里登頂歐洲冠軍。而齊達內自己,則完成了當代足球皇帝的加冕儀式。

2006年,雖然年邁但表現依然出色的齊達內作出了一個讓世人震驚的決定,在世界盃後徹底告別足球。2006年5月7日,齊達內在伯納烏舉行了告別賽,那場比賽後,在皇家馬德里的5年時光,正式成為回憶。皇家馬德里的球員們在那場比賽中都穿上了一件特製內衣,上面印著皇家馬德里的隊徽,而隊徽上則寫著這樣一行字——“齊達內2001-2006”。就像人們事先所期許的那樣,皇家馬德里的球迷給予了一名球員所能夠得到的最高禮遇,整場比賽中球迷們一直不停地在為齊達內鼓掌——不僅僅是因為他在皇家馬德里無與倫比的表現,更因為齊達內在其整個職業生涯中,為世人用行動闡明了什麼是完美。

略顯遺憾的是,那場同維拉雷爾的比賽,皇家馬德里僅僅和對手戰成了3比3的平局。而齊達內則為皇家馬德里攻進了第二個球,進球後,他沒有作出任何慶祝。對於此刻的他來說,似乎已經達到了無欲無求的境界。而在那場比賽之後,他與維拉雷爾的核心,阿根廷人裡克爾梅交換了球衣。英雄惜英雄,聽著全場球迷為他而發出的歡呼和一遍遍呼喊他的名字的聲音,34歲的齊達內默默地流著淚水,告別了他曾經為之效力過5年的皇家馬德里隊。

國家隊

儘管齊達內一生的大多數時間都並不在他本來的祖國,阿爾及利亞度過,但他仍然認為那裡是自己的精神家園。他本來應該代表阿爾及利亞隊參加國際比賽,若不是當時的阿爾及利亞主教練克麥利以“速度不夠快”的理由拒絕給他一個位置,今日的齊達內大概又是另一番光景。

1994年8月17日,在法國隊與捷克隊比賽下半場第63分鐘,齊達內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出場參加比賽。儘管只是一名替補,齊達內的處子秀卻已經堪稱經典。在前63分鐘中,捷克隊領先法國隊2個球,而在僅剩的27分鐘中,初出茅廬的齊達內連進兩球,幫助法國隊扳平了比分。人們第一次開始注意到這個北非移民的孩子,從那時開始,他正式走上了一代巨星之路。

而在1998年的法國世界盃上,齊達內達到了個人職業生涯的第一個巔峰,3-0,法國隊出人意料的大勝巴西,齊達內的光頭成為那屆世界盃上最閃耀的一道風景線,兩粒進球,不但掩蓋了之前他在一場無關緊要的比賽中惡意侵犯對手而吃到的紅牌,以及隨後而來的2場禁賽的陰影,還?明他成為了人們心中公認的當代足球大師。後來,齊達內身邊的人對外界透露,在那場比賽前,齊達內一直憋著股勁,要以自己的行動證明自己的實力,幸運的是,他做到了。而2年之後的歐洲杯上,齊達內為法國又贏得了歐洲杯冠軍。至此,齊達內已經成為世人眼中當之無愧的當今第一球星。

傷病的困擾使齊達內在2002年世界盃上失望而歸。在那屆世界盃上,上屆冠軍法國隊以一球未進的糟糕戰績在小組賽上就鎩羽而歸。負傷的齊達內在小組賽的最後一場比賽勉強披掛上陣,但已無力回天。那時,人們都以為,屬於齊達內的時代,已經成了過去時。

2004年的8月12日,當法國隊輸給希臘隊,從歐洲杯上出局後。齊達內對外發表了一份聲明,宣佈從此退出國家隊。而在2005年2月4日,他宣佈當完成他與皇家馬德里的合同——即在2006-07賽季之後,他將徹底告別這片綠茵場。

2006年,齊達內的球迷們可謂悲喜交加。一方面齊達內宣佈,他會重新回到法國國家隊,以幫助當時在世界盃預選賽上跌跌撞撞的球隊確立出線資格。另一方面,他選擇了提前退役,在這個賽季結束之後,他就將再也不會為任何俱樂部效力。

或許是齊達內的影響力實在驚人,當他在自己的官方網站上宣佈,“我做出了回來的決定。”的一周後,已經和他一起說過退出國家隊的馬克萊萊和圖拉姆都先後選擇了回歸。這支老而彌堅的法國隊,在接下來的預選賽中取得了不俗的戰績,向世人證明了齊達內雖然年紀大了,但是技戰術能力仍然出類拔萃。但無論如何,已經獲得了一切榮譽的齊達內選擇了激流勇退。對於他來說,在2006年的世界盃決賽上告別他摯愛的足球,無疑是最好的方式。

2006年5月27日,在法國與墨西哥的比賽中,齊達內完成了自己為法國隊效力的第100場比賽。

至此,對於齊達內的職業生涯來說,可以說是別無缺憾了。

傳奇

齊達內的傳奇地位是在1998年的世界盃決賽後所奠定的。在那場比賽後,他成為了全世界人家喻戶曉的人物。

2004年,為慶祝國際足聯百年慶典,貝利選出了125名在世的世界足球優秀球員,齊達內入選了這份名單。同年,他被選為過去50年中歐洲最優秀的球員。

在他職業生涯最後的階段,齊達內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漸漸走向夕陽。而是仍然如同年輕時一樣發揮穩定而出色,當人們提起他時,仍然把他視作當代最重要的球員之一,和所有時代最為出色的球員並列。

瑣事

為世界球迷所熟知的“齊祖”這個昵稱,最初是波爾圖的主教練羅蘭的這樣叫他。而Yaz,則是齊達內中間名字“Yazid”的簡稱,只不過,只有和他最親近和熟悉的朋友和隊友才會這樣叫他。

曾經在都靈和馬德里多個時尚都市長期生活過的齊達內,卻無比忠誠於家鄉那個貧窮的小鎮,而他的家人們也都仍然生活在那裡。齊達內的兄弟法裡德現在是當地一家球隊的主教練,而齊達內則資助那家球隊的日常開銷。而他原籍阿爾及利亞的父母也選擇居住在距離馬賽不遠的一個郊區,儘管他們的兒子已經擁有大約5500萬元的資產,能夠讓他的父母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過得舒舒服服。34歲的齊祖,仍然如同小孩子一樣的靦腆。和最初的他一樣,儘管如今的他已經是我們這一時代最為出色的球員,但他卻仍然是那個害羞和安靜的小男孩。

不過,即使是如此完美的齊達內,在職業生涯裡也有污點。他曾經獲得過兩張紅牌,一張在1998年的世界盃上,還有一張,則是出現在2001年的冠軍杯上。當時他尚代表尤文圖斯隊,在與漢堡隊的比賽中惡意侵犯對手,因此而吃到了職業生涯中第二張,也是最後一張紅牌。

在一個採訪中,齊達內承認,自己的偶像是曾經效力於馬賽隊的恩佐法蘭西斯科利。他用他的名字為自己的第二個兒子命名。他曾經在一場比賽中作過法蘭西斯科利的球童,那也是他們唯一的一次親密接觸。

而在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上,齊達內成為了火炬傳遞者,這是表彰他在足球事業上所做出的貢獻。同年,他被法國總統希拉克授予了騎士稱號。

齊達內如今代言的品牌包括阿迪達斯、福特汽車、Canal+(電視)、Volvic飲料、Lego積木玩具以及促使頭髮再生的彼得羅 卡恩牌新型洗髮香波。

由於齊達內是個地地道道的北非人,所以齊達內的名字均為阿拉伯語,在阿拉伯語中,Zinedine的意思是美麗,而他的姓氏Zidane的意思則為“增加信念”。踢最美麗足球的齊達內,信念永遠堅定的齊達內。齊達內,的確人如其名。

如今,已經功成名就的齊達內和自己一生的最愛,年僅17歲就遇到了的西班牙女孩維羅尼卡一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那時的維羅尼卡還是個19歲的舞蹈學院學生。1993年,他們結婚了。現在的她擁有了世界上最棒的男人,齊達內是世人眼中的好父親,好丈夫,他們共同擁有4個孩子,11歲的大兒子恩佐、7歲的二兒子盧卡,3歲的三兒子特奧還有剛剛出生半年的小兒子埃利亞茲。齊達內曾經笑言,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自己在家中的地位也一步步下降。由起初和孩子們一起玩球,到如今只能為他們擔當裁判。但已經為法國足球隊奉獻了自己一生的齊達內,顯然樂在其中。

原籍阿爾及利亞的齊達內這樣形容自己,“未施教禮的回教徒”。對於齊達內而言,心中永遠有一處不曾被外人所涉及的淨土,那裡,有他所有的精神支柱。

在告別齊達內後,世界足球不僅僅失去了一個偉大的球員,更是失去了一個偉大的人。在他短短18年的足球生涯中,齊達內用行動詮釋了,什麼才是完美。不但在球場上,而且在球場下。所以,當2006年的世界盃決賽來到之時,他想做的,只是享受比賽,這最後一場,完全屬於他的比賽。結果如何,在此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他身上人們看到了,足球超越了國界,種族,年齡等等鴻溝,世界人民都為其所顛倒。

告別齊達內,告別一個時代。

齊達內重要榮譽:

1998年世界盃冠軍

2000年歐洲杯冠軍

隨尤文圖斯:1996年歐洲超級杯,洲際杯,96/97,97/98賽季意甲聯賽冠軍,1997年義大利超級杯

隨皇家馬德里:01/02歐洲冠軍杯,2002年洲際杯,02/03西甲聯賽冠軍,02年歐洲超級杯,01/03西班牙超級杯

個人榮譽:

1998,2000,2003三屆國際足聯金球獎

1998年歐洲金球獎

01/02賽季歐洲冠軍杯最有價值球員獲得者全名:Zinedine Yazid Zidane
生日:1972年7月23日
出生地:法國馬賽
身高:185釐米
昵稱:齊祖,Yaz
場上位置:攻擊型中場
曾效力球隊:
1988-1992 戛納 出場61次 進球6個
1992-1996 波爾圖 出場139次,進球28個
1996-2001 尤文圖斯 出場161次,進球24個
2001-2006 皇家馬德里 出場155次,進球34個
國家隊:法國,出場108次,進球31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