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豬寄養受阻怎麼辦

仔豬寄養受阻怎麼辦
作者:cnongle 來源:中國農林網整理 發佈時間:2006-6-12 8:12:31 發佈人:admin
減小字體 增大字體

豬場在飼養一定數量母豬時,為了平衡每頭母豬的帶仔數、解決無乳仔豬採食或者為先天不足的乳豬提供較好生長機會,常常將一頭母豬所產仔豬中的部分或全部交由其它母豬寄養哺乳。但是,仔豬寄養過程往往並不順利,有時甚至很困難,必須對仔豬寄養受阻採取科學有效的處理措施。

1、母豬不接受寄養仔豬的處理。寄養母豬必須選擇性情溫順、泌乳量多、母性好的母豬;將母豬和仔豬分開,把寄養的仔豬和原有的仔豬放在一起,待氣味一致後再讓母豬和仔豬在一起,必要時可用臭藥水或寄母乳汁噴塗寄養仔豬;夏季可用清潔水噴霧母豬和全窩仔豬;事先使寄養仔豬處於饑餓狀態;在寄母哺乳的時候引進被寄仔豬;在下午母豬要休息時將寄養仔豬放入圈內;如果母豬愛踢腳的話,寄養仔豬應放在中間或後邊的乳頭上;拿一些寄養仔豬吃剩的補料給母豬吃。

2、原有仔豬排斥寄養仔豬的處理。兩頭母豬產仔日期應儘量相近,先後不要超過3天,兩窩仔豬的體重也不要相差太大;每一窩中寄養的仔豬數量不超過2頭;在上午晚些時候或下午早些時候給整窩仔豬少喂一次奶,使仔豬都很饑餓;把寄養仔豬用人工的方法固定在空餘的乳頭上;圈內放一些木刨花或切短的稻草,並用紅燈照射,使所有仔豬昏睡而令其氣味混為一體。

3、寄養仔豬不適應的處理。可用胃管給寄養仔豬飼喂初乳或奶油和牛奶各50%的混合液,吃飽肚子可緩解寄養仔豬的煩燥不安;切勿讓寄養仔豬聽到其親生母親示意開始哺乳的呼叫聲,否則寄養常常會失敗;把表現煩燥的仔豬送回原窩而另換一頭仔豬去寄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