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精益髓右歸丸

填精益髓右歸丸


--------------------------------------------------------------------------------

來源:社區醫療 作者: 2006-11-03 出處:巧巧讀書


治療 陰莖 腰膝酸痛 陽痿 性功能

【簡介】本方來源於《景嶽全書》。


【功用】溫補腎陽,填精益髓。主治腎陽不足,命門火衰,神疲氣怯,畏寒肢冷,陽痿遺精,不能生育,腰膝酸軟,小便自遺,肢節痹痛,周身浮腫;或火不能生土,脾胃虛寒,飲食少進,或嘔惡腹脹,或翻胃噎膈,或臍腹多痛,或大便不實,瀉痢頻作。

【用量用法】上為細末,先將熟地蒸爛杵膏,加煉蜜為丸,如彈子大。每服2∼3丸,以白開水送下。現代用法:大蜜丸劑,每丸重9克,成人每次服1丸,每日2∼3次。7歲以下兒童用量減半。

【現代研究】本方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對抗激素引起的免疫功能低下。能增加激素造成的“腎陽虛”模型動物重要臟器(肝、腎上腺、胸腺、脾臟)的重量,保護和調節臟器功能。調節性激素,對男性陽虛的血清睾丸素含量降低者使之升高,血清雌二醇含量升高使之降到正常水準;女性腎陽虛則使血清雌二醇低下者升高。此外,本方還具有延緩衰老、調節環核?酸含量、調節血漿腎素活性和醛固酮含量等作用。

【進補應用】本方是由金匱腎氣丸減去“三瀉”(澤瀉、茯苓、丹皮),加鹿角膠、菟絲子、杜仲、枸杞子、當歸而成,增加了溫補的作用,使藥效更能專于溫補,是一首十分著名的溫樸方劑。在臨床實際應用時,可根據不同的證情隨證加減。如陽衰氣虛,可酌加人參;如陽虛精滑或便溏,加酒炒補骨脂;如久瀉不止,加五味子、肉豆蔻;如脾胃虛寒,飲食減少,食不易化,或嘔惡吞酸,加乾薑;如腹痛不止,加吳茱萸;如腰膝酸痛,加核桃仁;如陽萎,加巴戟肉、肉蓯蓉,或加黃狗外腎。

1.熟地、山藥、紫河車粉各30克,山茱萸、枸杞子、菟絲子各18克,杜仲、巴戟、鹿角膠、陳皮各15克,海狗腎10克(沖服)。

水煎服,每日1劑。另外,自備狗、豬、羊等動物睾丸、陰莖、腎臟等不限,將其焙乾研細末服用,每次10克,每天2次。有較顯著的補腎益精,種子毓育之功。

2.乳糜尿用本方去鹿角膠、冤絲子、枸杞子,加升麻、陳皮、柴胡各5克,白術10克,黃?、黨參各15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劑。

此外,本方還可用於治療性功能減退、腎病綜合征、老年骨質疏鬆症、坐骨神經痛、肥大性脊椎炎、慢性支氣管炎、腰肌勞損、貧血、白細胞減少症等屬於腎陽不足者。

【注意事項】忌食生冷,腎虛有濕濁者不宜應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