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旅行手續怎麼辦?

●出國旅行怎樣領取護照、辦理簽證?
出國旅行有各種各樣的目的,留學、考察、旅遊等等,不論是哪一種目的旅行,都要領取護照。護照是公民出、入國境和在國外的身份證件。
因公出國人員的護照,由外交部或外交部授權的機關(省、市、自治區外辦)辦理。因私出國人員的護照,由公安部授權的機關(地方公安局)辦理。
護照辦好後,就可以申請簽證,並憑護照購買國際航班機票和車、船票等。簽證是一國官方機構對本國和外國公民入、出國境或者在本國停留、居住的許可證明。簽證種類有:入境、入出境簽證,過境簽證,旅遊簽證,居住簽證等。
作為個人的出國旅遊,最方便是隨團出國,由旅行社代辦出國護照,國內已有不少的大旅行社可為因私出國的人員代辦簽證。如中國旅行社總社就設有簽證全世界處,為因私出國的人員代辦簽證。他們熟悉辦理簽證的手續。委託他們辦理簽證,只須付少量的手續費,可省去許多麻煩。辦理簽證所需的時間因所去的國家不同而不同,一般要在1個星期以上。
●入出境要辦哪些手續?
任何國家對入出境旅客均實行嚴格的檢查手續。辦理這些手續的部門一般設在旅客入出境地點,如機場、車站、碼頭等。
入出境手續包括:
?邊防檢查。很多國家由移民局負責,主要是填寫入出境登記卡片(有時在飛機上填寫)、交驗護照、檢查簽證等。有些國家免辦過境簽證,並允許旅客出機場到市內參觀,只是將護照留在邊防領取過境卡片,返回時再換回。?海關檢查。一般僅詢問一下有否需申報的物品,或填寫旅客攜帶物品入出境申報單。必要時海關有權開箱檢查所帶物品。持外交護照者一般可免驗。各國對入出境物品,管理規定不一,一般煙、酒等物品按限額放行。文物、武器、當地貨幣、毒品、動植物等為違禁品,非經特許不得出入國境。?安全檢查。近年來由於劫持飛機事件時有發生,因此,各國對登機的旅客,一般都要進行一定的安全檢查。主要是禁止攜帶武器、兇器、爆炸物等。檢查方式包括搜身、過安全門、用磁性探測器檢查、紅外線透視等。?檢疫。交驗黃皮書,即預防接種證書。有些國家有時免驗。為防止國際間某些傳染病的流行,各國都有到本國旅行需進行某種預防接種的規定,如種牛痘、防霍亂、防黃熱病的接種等。這些接種的有效期限是:牛痘自初種後8天之復種日算起,3年內有效;預防霍亂自接種後6日起6個月內有效;預防黃熱病自接種後10日起10年內有效。
根據疫情的分佈,不同地區、不同時期對預防接種要求不同,辦理接種手續前應作瞭解。各省、市、自治區衛生防疫站負責接種並發給黃皮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