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澳大利亞配偶移民?

澳大利亞配偶移民是以澳大利亞公民、永久居留者或符合資格的新西蘭公民的配偶身份,潛在配偶(未婚妻或未婚夫)或依附關係身份辦理移民。

澳大利亞移民配偶移民的申請者必須同擔保人有婚姻關係或者同居關係。(如果以同居關係為基礎申請,此關係必須在申請之前已經維持了至少12個月)。以潛在配偶身份(未婚妻或未婚夫)申請,申請者必須在澳大利亞境外,已經同擔保人訂婚,並計畫結婚。以依附關係申請,申請者必須至少年滿18周歲,並同擔保人有依附關係(包括同性別夫妻關係,但不僅限於此類)。

配偶簽證可分為:訂婚配偶類、已婚配偶類、未婚同居類。

·V300類是同居配偶類臨時居留簽證;
·V309類是在澳大利亞境外提出申請的已婚配偶類臨時居留簽證;
·V100類是在澳大利亞境外提出申請的,已婚配偶類永久居留簽證;
·V820類是在澳大利亞境內提出申請的,已婚配偶類永久居留過渡簽證;
·V801類是在澳大利亞境內提出申請的,已婚配偶類永久居留簽證;

澳大利亞配偶移民配額每年約500個。對申請人本身條件的要求不像技術移民(需要學歷和專業經驗)、投資移民(需要大筆資金及從商經驗)和父母移民(需要計算子女數目)等類別那樣嚴格。所以,它成為一條簡單、直接和高效率的移民快捷方式。和所有其它西方國家移民當局所面臨的問題一樣,配偶移民除了真正相親相愛締結的佳偶以外,也吸引了一些人以配偶結婚為手段實現一方獲利另一方移民的目的,這些人的夫妻或同居關係有名無實,也因此引發澳大利亞移民當局對配偶申請人的審批與控制,務求去偽存真,使實質上有真實而持久親密關係的愛侶得以團聚,也使有名無實的婚姻曝光。但是有時候,由於材料準備的不足及沒有經驗,即使是真正的配偶也有被拒簽的可能。嚴格繁複的審批手續,使無論真假配偶移民的申請難度都很大。

整個移民過程分為申請臨時簽證和永久簽證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配偶臨時簽證。這一階段主要涉及對臨時簽證資格的評估。申請者可能會被要求到移民局面談以協助對申請的進一步評估。申請者也會被要求進行體檢以及提供品質證明。第一階段評審順利完成就可以拿到臨時簽證,一直生效到永久居留的簽證評審通過或者被拒絕。

第二階段,配偶永久簽證。這個階段的評審大概在遞交申請兩年之後開始,主要涉及對永久居留資格的評估。 在某些情況下,兩年的評審等待時間可以免去。這主要包括:配偶關係到申請之日已經維持五年以上;或者配偶關係到申請之日已經維持兩年以上,並且在此期間內育有小孩;或者申請者的配偶已經擁有出於人道主義原因簽發或者具有保護性的永久簽證,並且在獲得此簽證之前已經開始配偶關係,在申請簽證時已經向移民局說明了這種配偶關係。

在上述的兩個簽證申請階段中,申請者需要向移民局提供證明,其配偶關係是真誠而穩定的。如果申請者在澳洲居住一年以上,還需要提交澳洲警察局出具的無犯罪記錄。申請者還需要提交其在遞交移民申請之後到過的所有國家的無犯罪記錄。申請者和其配偶還有可能被要求到移民局面談。只要申請者滿足上述的所有要求,就可以獲得永久簽證。

如果配偶關係在申請者已經獲得臨時簽證的情況下中止,申請者需要立即告知移民局。在這種情況下,只要申請者符合以下條件,就仍有可能獲得永久簽證而不用滿足兩年等待時間:

·在入境後此配偶關係才中止,並且申請者或其家人是其擔保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在入境後此配偶關係才中止,並且申請者和其澳洲配偶育有18歲以下的小孩;
·在入境後配偶死亡。 在移民法中,家庭暴力定義為“對受害人或其財產使用暴力,造成受害人或其家人對人身和財產安全產生擔憂和害怕。暴力包含威脅使用暴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