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的種類有哪些?

檔案的種類有哪些?

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檔案可劃分為不同的種類,常見的有以下幾種方法:

(1)按檔案產生的領域分:有文書檔案、科技檔案(如基建、設備、產品等)及各種專門檔案(如會計檔案、幹部檔案、訴訟檔案等等)。

(2)按檔案的製成材料分:除紙質檔案外,還有甲骨、竹簡、縑帛、膠片、磁帶、光碟和其它實物形式的非紙質檔案;按資訊表達方式又可分為文字檔案、音像檔案等;按記錄方式還可分為普通檔案(機械和類比記錄)、電子檔案(數位)等。

(3)按立檔單位性質分:有黨政機關檔案、事業單位檔案、企業檔案、軍隊檔案、農村檔案等。

(4)按時期分:有建國前檔案(包括革命歷史檔案和舊政權檔案)、建國後檔案(包括建國以來黨和國家和各個機關、部隊、團體、企業和事業單位的檔案)。前者通常稱為歷史檔案,後者通常稱為現實檔案。

目前,被人們普遍認可的現實種類(非嚴格邏輯種類)有文書檔案、科技檔案、專業檔案、聲像檔案、電子檔案、實物檔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