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護照居然不如越南護照?1

先聲明:可能有些人看了這篇文章會不舒服,可是我說只是闡述一個事實,並沒有任何詆毀的意思。真的
希望有一天,當讓中國人真正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時候,每一個中國人都能為自己的國籍而自豪。
只要諸位朋友掏出你的紅色封面的護照(因私護照)出國旅行一次,立馬見曉:
-沒有任何國家對這本護照免簽證
世界上除了朝鮮,怕是沒有比中國護照更難用的護照了。去任何國家都需要簽證,沒有一個國家對這本護照免簽證。不少人稱中國護照為垃圾護照,雖然太過偏激,但確實如此。我們不能指望和發達國家相提並論,就拿社會制度相同;經濟發展落後于中國的兄弟鄰邦越南來比較吧!
在中國護照還使用出境卡的時候越南出入境的政策和我們是差不多的。都是屬於限制型。越南雖然不使用出境卡,但是越南出入境管理局在越南護照上蓋一個同意出境到指定國家的簽證,和中國的出境卡的用處是異曲同工。在中國取消出境卡、簡化出境的手續的時候。越南做出比我們更徹底的改革:任何國民都可以領取護照,越南外交部更是與各國進行談判,為自己的國民出行提供便利,到目前為止,越南護照可以在以下國家免簽證停留:
老撾 30天
柬埔寨 30天(落地簽證)
泰國 30天
馬來西亞 30天
新加坡 30天
菲律賓 21天
印尼 30天
這就是說在我們告別繁忙的工作,想到泰國度過一個愉快的雙休日的時候,我們遠沒有越南人輕鬆快捷。企業也會因簽證原因錯過忽至的新加坡商業談判。如何讓我們相信中國是大國、強國!!
-僵化的中國邊防體制
前幾年公安部掀起一陣轟轟烈烈的改革:打算把全國各口岸的邊防檢查站由武警轉變為公安編制。但不知道為什麼?除了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幾個大口岸之外,改革始終沒有在其他的口岸繼續下去,和個性化車牌改革一樣:虎頭蛇尾,無果而終。
這種換湯不換藥的表面改革並未讓邊防部門由過去的管制型轉變為服務型。邊防部門不但不為國民出行提供便利,相反還設置種種障礙。
目前,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峴港機場)、馬爾代夫、尼泊爾和一些中東國家已經開放了對中國護照可以實行落地簽證,只要出示來回機票以及恰當的旅行費用即可。儘管這些國家的政策人所共知,但是如果你持一本空白護照和雙程機票去上述國家旅行,冷冰冰的中國邊防立刻對你關上通往外界的大門,一句 “上面沒有這樣的規定”把國民的自由出行的權利扼殺怠盡。
更有甚者,理應為“人民公僕”的中國邊防還為“主人”做起“主”。2004年9月30日,一個程式合法的尼泊爾7日遊計畫出發前被昆明邊防檢查站突然 "封殺",該團並未奢望邊防給他們出境到尼泊爾辦理落地簽證,而是出發前就全部辦好尼泊爾簽證等相關合法手續。昆明邊防檢查機場站站長李小平給出的理由是:邊檢封殺這個"特殊"團隊主要有3方面考慮:首先,從出行安排上看,他們選擇從昆明飛往曼谷,再從曼谷飛加德滿都。而如果從西藏直接處境前往尼泊爾更經濟划算,為什麼偏偏選擇從泰國出發?  這種異國轉機無疑加大了"安全隱患"及"旅遊目的的不可預測性"。(詳細見新華網http: //)如此的荒誕不經的理由;如此的“公僕”對“主人”的“關懷備至”,足見僵化的中國邊防體制是 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了。
-政府的責任和義務的缺失
自從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中國外交部就在世界各國不遺餘力推薦香港特區護照和澳門特區護照。至今香港護照已經獲得130多個國家免簽證。澳門護照持有人也可以免簽證進入66個國家或地區。港澳兩地護照能獲得如此多的免簽證國家,中央政府可謂是功不可沒。可是他們對中國(因私)護照做了些什麼積極意義的工作呢?他們沒有。難道港澳居民需要出行便利我們內地居民就不需要?
我們的政府歷來是厚外薄內。從對志願軍戰俘和美軍戰俘的態度到內外資企業的所得稅率,莫不如此。但是官員們自己的出行上卻比我們普通公民方便得多,除了公務護照和外交護照外,中國因公普通護照可以免簽證進入20多個國家,如此待遇只有一個原因:他們是公家人。
由於對自己國民護照的歧視性政策和漠不關已的態度,其他國家也對中國護照限制多多,實行歧視性政策。國人在日本轉機、新加坡過境和歐洲機場的種種不堪遭遇屢屢見諸報端。一句話:要想別國來尊重你的國民,政府首先要尊重自己的國民。
-別國可能給我們免簽證嗎?
2004年,中國公民出境總人數達2885萬人次,比 2003年增長43%。從2003年開始,中國出境旅遊人數已經超過日本,成為亞洲第一大客源國,世界第七大客源輸出國。據世界旅遊協會估計,到2020 年,中國出境遊人數將超過1億人次。中國德國商會董事長伍德克說:“爭取數量驚人的中國客人將是世界上所有旅遊大國的長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