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貫到底以什麼為准?

是出生地?戶口所在地?主要工作生活地?自己的?爺爺的?還是哪一輩的?
籍貫是一項很多表格中必填的欄目,如同性別、職業。籍貫在現代漢語中通常指“本人出生或祖居地”。 現在的常見的所謂 貫籍應該為祖居地。通俗的說就是祖父的出生地。

這裡出生地是唯一的,而祖居地則是一個比較靈活的概念。譬如,一個人的宗族在江西,但其曾祖父、祖父都在湖南出生、生活,其父親和他本人又在廣東,那麼這三地哪一個成為這個人的籍貫則主要看他父母(在他未成年市)和他本人對“籍貫”一詞的理解。

現在最主流的實踐是以一個人父親的籍貫為自己的籍貫,而不是這個人自己的出生地。由於在中國大陸填報籍貫的歷史不到一個世紀,大多數人的籍貫其實通常是其在二十世紀初出生的那一代父系祖先的出生地。

詞源由來

在古代,籍是指一個人的家庭對朝廷負擔的徭役種類,也就是指其所從事的職業,如“鹽戶”(專門為朝廷煮鹽以服役的)、“軍戶”等。北魏詩歌《木蘭詩》中木蘭家就是軍戶,所以““昨日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同一種戶役的人戶都編入一份冊籍。

貫指一個人的出生地,如“鄉貫”、“裡貫”。《隋書·經籍志》“其無貫之人,不樂州縣編戶者,謂之浮浪人。” 白居易《新豐折臂翁》詩:“翁雲貫屬新豐縣,生逢聖代無征戰。”

籍貫合在一起,指一個人的出生地(貫)和家庭徭役種類(籍)的登記文件。《魏書·景穆十二王列傳》:“太興弟遙, ……遷冀州刺史。遙以諸胡先無籍貫,奸良莫辨,悉令造籍。”不是說胡人沒有出生地,而是沒有註冊。《魏書·宦官列傳》:“石榮籍貫兵伍,……”即其籍編於軍隊。

從魏晉時期開始,國家對籍貫加強掌控,以避免徭役和賦稅的流失。《魏書·食貨志》:“自昔以來,諸州戶口,籍貫不實。”指出當時籍貫的漏洞。

對籍貫使用的爭議

有人認為,在現代國家,一個人的祖居地或出生地對於他的入學、就業、甚至住旅館,不應該有任何影響。而且籍貫本身就是一個世世代代永居一處的農耕經濟的概念,在現代含義含糊不清。在各種登記表格中,籍貫一欄應該被去除。

在香港,自從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學校系統已不再需要學生填寫籍貫資料,而只需要學生填寫出生地。

在中華民國統治的臺灣,戶籍登記曾有籍貫欄,但近年已經停用。
好象是爺爺的出生地,或者是父親的祖籍。祖父的祖籍本人認為是你出生時的戶口所在地就是你的籍貫,是相對於你自己戶口遷移後所說的戶籍,如果說你們家的祖籍我認為以你們家以前所在地為准。當然是你的祖藉了,不是你的出生地,也不是你的哪一輩。
是你的老祖輩。和出生地點無關,老一代的居住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