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最早到美國的移民

自19世紀40年代起,由於內戰等因素,廣東等地的一些成年男子迫於生活壓力,被迫背井離鄉,加入到美國西部淘金的大軍。為了謀生,這些最早到美國的中國血性男子大多從事著修築鐵路之類繁重的體力活,另外一些人則幹那些白種男人不齒的活,諸如出售熱食、照看小孩、幫人洗衣等。在某些地區,比如華人最集中的加州,農業勞動的主力都是華人勞工。1860年,大約有10000華工在從事著中央太平洋鐵路的修築工作;1870年,在各個礦山工作的華工達17000多人,同時還有約2000人從事手工業業生產。但是到了20世紀初期的時候,隨著鐵路的建成,採礦業的衰落,中國移民越來越多地到城市裡找工作機會,從此集中居住到各個城市裡去。

當時的情況是,多數中國移民都居住在美國西部。據統計數字表明,一半以上的中國移民住在太平洋沿岸的幾個州內,另外一個中國人比較集中的地區則是美國東海岸中部沿海地區,包括紐約,但這只占所有中國移民的五分之一。最早進入城市的中國移民首先生活在洛磯山脈附近的幾個州內,包括蒙大拿、克羅拉多、猶他等州的一些主要城市地區。但是,由於排華法案禁止更多的中國人移民到美國來,在美國的華人集中的地方,中國婦女寥寥無幾。於是。一些小型城鎮裡,由於婦女的極其缺乏,中國移民無法繁衍後代。每一個單身的男性的死去就意味著華人社區失去了一個成員。如此下去,華人的總數就逐漸越來越少。

1900年到1940年這段時期,隨著三藩市和紐約等沿海城市的發展,更多的華人被吸引到那裡去。結果,這些城市中的華人社區也迅速崛起壯大起來。到1940年,美國的官方統計數字顯示,57%的美國居民屬於城市人口,而與之相比,中國移民的91%的人都居住在各大城市裡。自此,大多數中國移民都成了城裡人,大多數都在中餐館、洗衣店或服裝製造廠工作。

比之19世紀時華人所從事的苦力,城市裡的工作有很大的不同之處。首先,城市裡的工作以服務業為主。其次,較之從前都是受雇于美國白人的工廠、公司,在城市裡的中國人一般都是給中國人自己經營的生意幹活。餐館也好、洗衣房也罷,都是中國人自己當老闆。但是,城市裡的工作和以前的工作有一點從根本上是相似的,那就是一個字:苦。總而言之,只有從事美國白人自己不願做的苦活兒,要的報酬又比美國人都低,中國人才有生存空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