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辦護照有效期可達10年

從今年1月1日起首部《護照法》開始實施,據廣東各大旅行社普遍反映,近期諮詢有關護照事宜的電話量明顯增多。業內人士表示,《護照法》的實施將極大地刺激市民出境旅遊的興致,促進出境遊市場的發展。

據悉,《護照法》實施之前,規定的辦理護照時限是30天,地處偏僻、交通不便的為60天。而新頒佈的《護照法》中規定一般情況辦證時限為15天,偏遠地區或者交通不便的地區為
冬天一場溫泉的盛宴 張藝謀印象主題之旅 冬季出遊現在進行時 一路向北 雪景獨好 30天。護照辦理時間縮短了一半。另外,不同年齡段將有不同的有效期:16周歲以下人員護照有效期5年,16周歲以上人員護照有效期10年,同時取消了護照延期的規定。

來自廣東各大旅行社的資訊顯示,近期諮詢有關護照事宜的電話量明顯增多。有業內人士稱,在廣州,護照辦理的時間已經是15個工作日,但護照有效期延長對廣大市民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在《護照法》實施之前,由於在出遊部分國家如馬來西亞時,大使館辦理簽證需要護照有至少半年的有效期。所以,對市民而言,護照名為5年的有效期其實只有4年半的時間。現在有效期延長至10年,因為護照有效期短而影響出遊的現象將極大地減少,這將促進出境遊市場的發展。

但也有旅行社出境游經理表示,如果新的護照簽證頁數量同以前一樣,那麼,對那些頻繁出國的遊客而言,其所享受到的實惠將大打折扣。“比如部分遊客一個月有3次去泰國,算上簽證蓋章和出入境蓋章大約有6頁,約占了整個有效簽證頁數的二分之一。如果以後他還要繼續去其他國家旅遊,那麼,他將不得不面臨很快換新護照的境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