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浪漫的大連

星海廣場 綜述



星海廣場
這座廣場位於美麗的星海灣,並由海灣而得名,總面積4.5萬平方米,為大連自1899建市以來,修建的最大的廣場。工程於1997年竣工。她的設計充分融合了中國民族傳統文化,廣場中央設有全國最大的漢白玉華表,高19.97米,直徑1.997米,以此紀念香港回歸祖國,華表底座和周昌都飾有龍,廣場中心借鑒了北京天壇環丘的設計方案,由999塊四川紅色大理石鋪設而成,紅色理石的週邊是黃色大五角星,紅、黃兩色象徵著炎黃子孫,大理石上雕刻著天干地支,24節氣及12生肖,廣場周邊還設有5盞大型宮燈,由漢白玉石柱托起,高度為12.34米,光華燦燦,與華表交相輝映,這一切都積澱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廣場巨大的五星紅旗象徵著我們的共和國源于中華民族悠久燦爛的文化,並使其發揚光大,廣場四周,按照東周、西周以來的圖譜,雕刻了造型各異的9只大鼎,每只鼎上以魏碑體書有一個大字,共同組成“中華民族大團結萬歲”,它由9支鼎托起象徵著申華民族的團結與昌盛,一言九鼎,重於泰山,表現了海內外華人的共同心聲,這一廣場顯示了大連人對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景仰,也表達了大連人對中華民族的真摯感倩,巨大的星形廣場又與大海相呼應,有星有海、恰為星海灣的象徵,廣場內圓直徑199.9米,寓意西元1999年的大連建市100周年;廣場週邊直徑239.9米,寓意西元2399年時大連將迎來建市500周年。

從星海廣場沿中央大道北行500米是會展中心,南行500米是無垠的大海,中央大道紅磚鋪地,西側綠草茵茵,由小黃葉楊組成的圖案,每隔20米設一支航標造型的石柱燈,“航向”直通大海,表達了當年中國人雪洗百年國恥之後,面對大海,走向世民的豁達、氣派。

站在星海廣場的中央,背倚現代都市的繁華,面向一望無際的大海,頓有一種超然於世,心胸開闊之感。而沿著廣場大道走到海邊,擁抱大海那種感覺只有親臨其境才可體會到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