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的由來,如何命名的

黃山,位於中國安徽省南部,屬中國南嶺山脈的部分,全山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黃山山系中段,是黃山的精華部分,面積約154平方公里。
  黃山在中國唐代以前叫黟山,黟是黑樣子,因為山上岩石多青黑青黑的,古人就給它起這樣一名字。傳說咱們中華族的先祖軒轅黃帝在完成中原統一在業、開創中華文明之後,來到這裡采藥煉丹,在溫泉裡洗澡,因而得道仙。唐朝著名的皇帝明皇李隆基非常相信這個說法,就在天寶六年(747年)下了一道詔書,將黟山改名黃山。意思是,這座山是黃帝的山。從那以後,黃山這個名字就一直到現在。
  黃山的美,首先就美在它的奇峰。這裡峰峰稱奇,各有特色,各具神韻。歷史上先後命名的有36大峰、36小峰,近年又有10座名峰入選《黃山志》。這80多座山峰的高絕大多數都在海拔千米以上,其中蓮花峰最高(1864米),光明頂次之(1841米),天都峰第三(1829.5米)。

黃山原名黟山。唐天寶六載(747),唐玄宗根據軒轅黃帝在這裡采藥煉丹得道升天的傳說,改其名為黃山。過去,由於關山阻隔道路不通,一座奇秀絕頂之山,養在深閨人未識。當它一露崢嶸,即引起人們濃厚的興趣。藝術大師、著名畫家劉海粟不顧年高體弱,93歲十上黃山。香港攝影家羅蘇民,不顧迢迢路遠旅途只辛,20次上黃山。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於西元1616、1618年,在登山要冒生命危險的極端困難條件下上黃山,而且兩次都登上頂峰。歎而贊之,昭示後人:“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等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
中華族的先祖軒轅黃帝在完成中原統一在業、開創中華文明之後,來到這裡采藥煉丹,在溫泉裡洗澡,因而得道仙。唐朝著名的皇帝明皇李隆基非常相信這個說法,就在天寶六年(747年)下了一道詔書,將黟山改名黃山。意思是,這座山是黃帝的山。從那以後,黃山這個名字就一直到現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