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才能算是一個優秀的導遊員?

1、要有基本的旅遊相關素質,這個要求比較的全面,比如歷史、天氣、風俗、匯率等等,這個是最重要的。
2、要有一個好眼色,也就是說要能察言觀色。有的客人不能惹,有的客人可以惹(客人別生氣啊,因為導遊最重要的是整個團的順利帶回,要有一個整體觀)。這個對單個客人來說不是很好,但是,如果不這麼做,就會因為個別客人的折騰,使整個團都走的不順利。
3、接待客人要熱情,這個也很重要,無論你的心情好不好,一定要微笑接待客人。還有,你自己起好表率,不說髒話,黃話,遵守公德,尊老愛幼。
4、最後說一點,因為你是把導遊證放到一個旅行社裡(如果您只是一個導遊,而不是旅行社的固定員工),所以你要和旅行社建立好關係,比如和旅行社的某些領導交上朋友,比如說你能把旅行社的團帶的利潤高,等等
希望你能成功!

[情況簡析] 在旅遊過程中, 有些遊客往往會給導遊員出些難題, 結果搞得導遊員左也不是右也環是、上也不是下也不是。 有時還要讓導遊員馬上表態或做出決定,真是難為人了。 比如, 有些看來是合理的要求, 但時間和環境都不允許辦到的事情。 又比如,個別遊客只顧自己的既得利益而不顧整體的全域利益, 提出苛刻要求等。 針對遊客出難題,導遊員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並積極採取合適巧妙的導遊技能去妥善對付。
[參考提示]

導遊員在帶團過程中, 制約旅遊順利進行的因素有許多, 加上個別遊客時常又出些難題來 “考驗” 一下導遊員, 這也確實難為導遊員了。 面對遊客出的難題, 導遊員既不能直截了當解決問題, 也不能故弄玄虛含糊不清。 在這種情況下, 採用 “ 模 糊 ”的語言或許可以奏效。 在出現難題時, 我們時常聽到一些優秀的導遊員說: “您的問題等一會兒再說吧 ” 、 “ 適當的時候我會給您一個解釋 ”、 “ 這個問題我會和領隊、全陪商量的 ”, 等等。 導遊員所說的 “ 等一會兒 ” 、 “適當的 ”、 “ 商量的 ” 都是模糊語言, 既沒有回避問題, 又繞開了難題的實質, 使那些出難題的遊客無法抓住把柄, 同時也給導遊員留有餘地, 這樣不管以後的情況發生何種變化, 至少不會使導遊員尷尬和難堪。

許多優秀的導遊員也有切身體會, 採用模糊語言, 可以得到較好的效果, 但也不是把模糊語言視作 “ 靈丹妙藥 ”, 到處可用。 因此, 必須指出的是: 模糊決不是含糊, 也不是模棱兩可, 搪塞應付, 導遊員在處理某些所謂的 “難題 ”時, 決不能用模糊語言來掩蓋自己的態度觀點, 對遊客一些 “合理而又可能 ”的“ 難題 ”也採用“ 儘量爭取 ”、“ 試試看 ”等一類話去敷衍了事, 其結果反而會影響導遊員的聲譽, 遊客也會給你一個“ 搗漿糊導遊 ”的雅號。
能讓客人感到滿意,同時又賺滿荷包的就是好導遊。本人就是一個導遊,雖然現在已經改行了。個人認為一個優秀的導遊員,除了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天文地理、政策法規、交際技巧等),為人也必須謙和有禮,還有就是帶團的時候想著賺錢是可以的,但是手段要光明正大,別“坑”客人!!
這是我的理解,不知道你們認為如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