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縣市百泉景區

百泉景區位於市區西北2.5公里處,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素以秀水青山、古跡名勝享譽中州。百泉風景趣在泉水,美在蘇門,興在名勝。

百泉位於輝縣市中心西北五華里的蘇門山南麓,因湖底遍佈泉眼,故名百泉,泉水自地穴迸出,累累如貫珠,又名珍珠泉。百泉早在三千年前殷商即行開鑿,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為防泄水,繞岸砌石,成一長方形泉湖。湖水面積三萬四千多平方米,經常流量四至五個,最深處達三米,水溫常年二十度左右,冬暖夏涼,湖水四季碧綠,清冽純淨;湖內魚來蟹往,荇藻交橫;湖畔亭臺樓閣星羅棋佈,曲橋相接;湖周古柏參天,綠柳婆娑,山水樓臺交相輝映,千百年來,深得廣大人民的喜愛,百泉因百泉湖而命名。它遠溯於三皇時期,盛名于殷商時代。我國的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當中,勞動人民就已由衷地唱出了讚美百泉的詩句。歷經勞動人民的整修、改造,使百泉成為中原地區著名的古典園林,大大小小、各種類型的古建築達90多處,其建築風格既有南方的小巧玲瓏、清新秀麗,又有北方的雄偉壯觀,富麗堂皇,集南北方建築藝術為一身,加上美麗的自然山水,被人譽為"中州頤和園"、"北國小西湖"。

百泉湖畔,遍佈歷代修建的亭臺樓閣寺祠院殿,始建於元的清軍閣,四周翠柏環繞,雄偉壯觀。"湧金"、"噴玉"、"靈源"、"放魚"、"洗心"、"下馬 "諸亭沿湖而立,設計古樸,造型玲瓏剔透。其中:以"湧金亭"為最,亭中嵌有碑刻五十餘塊,北宋大文學家蘇東坡於元佑年間遊覽於此,揮毫疾書"蘇門山湧金亭"六個大字。書體楷行柔中藏鋒,遊人稱讚不巳。

邋邋百泉由蘇門山和百泉湖組成。蘇門山是太行山的一道支脈,是萬仙山根部向東延伸到這裡形成的一座山頭。而太行山中的各道水系延著萬仙山的石隙縫間向東擠壓而來,到達蘇門山時,從山南麓的石竇中向上仰天噴出,就形成了這碧波蕩漾的百泉湖。這一山一水,交互相映,就形成了美麗自然的山水風景區。千百年來,深得廣大人民的喜愛。

邋邋百泉因百泉湖而命名。它遠溯於三皇時期,盛名于殷商時代。我國的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當中,勞動人民就已由衷地唱出了讚美百泉的詩句。《荀子.儒效篇》雲:“武王伐紂,暮宿於百泉。”有力地證明了百泉早在3000多年前就是風光怡人的旅遊勝地。著名學者朱有介在《關於園林概念的形式、發展、性質及對美學的特殊功能問題的思考》一文中也稱百泉風景區3000多年前已是“可供遊釣的准風景區”。以後歷經勞動人民的整修、改造,使百泉成為中原地區著名的古典園林,大大小小、各種類型的古建築達90多處,其建築風格既有南方的小巧玲瓏、清新秀麗,又有北方的雄偉壯觀,富麗堂皇,集南北方建築藝術為一身,加上美麗的自然山水,被人譽為“中州頤和園”、“北國小西湖”。

邋邋百泉湖水常年保持在17℃左右,冬暖夏涼,清澈見底,毛髮可鑒。泉水自湖底石隙噴湧而出,累累不絕似串串珍珠,陽光照射,顆顆金光閃耀,如金似玉,故又有“湧金泉”、“珍珠泉”之稱。元代詞人王磬在《詠百泉靈源泉》中贊曰:“濟南七十二泉,散在坡迤百里川,未似共城祠下水,千窠並出畫欄前。”1996年10月,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建設部風景名勝專家顧問周維權先生稱讚百泉景區:山水與人文相結合很有特色,不僅歷史悠久,人文薈萃,而且泉眼之多,蔚為壯觀,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都極為罕見。時值“三伏”酷暑,湖畔石階一坐,淋漓大汗頓然被絲絲涼意逼走;“三九”嚴寒,湖面升起騰騰薄霧,嫋嫋娜娜彌漫於亭臺樓閣之間如入仙境。泛舟湖面,亭臺樓閣點綴在平湖遠山之中,令人心曠神怡。

邋邋湖之北岸是一座海拔僅有184米的蘇門山,但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因歷代眾多名人志士、文人墨客的駐足揮毫,使其在全國眾多名山大川之中佔有一席之地。這裡曾誕生了北宋五子之一,著名理學家,一代易學大師邵雍和明末清初中國三大儒之一的著名學者孫奇逢。山光水色,妖嬈嫵媚,又曾吸引了歷代名人志士到此隱居、遊覽和講學,如晉代高適、孫登;“竹林七賢”;唐代詩人賈島、畫家吳道之;宋代文學家蘇東坡,理學家周敦頤、程顥、程頤;金代詩人元好問;元代中書令耶律楚材、許衡、姚文獻;明代的唐寅、黃輝、魏允貞;清代的乾隆皇帝、鄭板橋等,他們面對迷人的青山碧波,觸景生情,或賦文吟詩,或潑墨作畫,留下了珍貴的墨蹟瑰寶。今天的百泉景區,各類碑刻多達350餘塊,省級以重點文物保護單位8處,市級以上45處,一般保護點則更多,又使百泉成為一個豐富多彩的藝術寶庫,展現出更高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

百泉歷經開鑿,清乾隆十五年,繞岸砌石,成一長方形泉湖,湖中心有一條青石板鋪成的小徑,曲曲折折,將湖中的亭閣小橋聯在一起。釣魚亭、湖心亭、南大廳、下馬亭、課桑亭、湧金亭、噴玉亭、靈源亭、錯落有致地點綴在湖畔,獨具匠心地玉立在湖間,玲瓏秀麗,煞是好看。@multimore@今日的百泉湖,風光綺麗,景色宜人,湖水碧波蕩漾,清澈純淨。湖畔剛複修的噴玉、靈源、放魚、下馬、諸亭延湖而立。北宋文學家蘇軾在湧金亭中揮毫疾書“蘇門山湧金亭”六個大字,著名愛國將領馮玉祥1928年所建的湖心亭中高高矗立的“人民百泉”碑,鏤刻著百泉飽經滄桑的履歷。始建於元朝的清暉閣,原是元朝郭子忠的花園,閣周古柏環繞,綠柳婆娑。

站在遊廊橋上,憑欄南眺,南湖風光,一覽無餘。南湖面積2.9萬平方米,湖內興建了國家級標準游泳池和兒童游泳池,湖中央各種遊艇、划船等遊樂設施應有盡有,體現了“北湖遊覽,南湖遊樂”、“北湖靜,南湖動”的景區特色。南北兩湖,清漣蕩漾,象兩株出水的並蒂蓮花,爭芳鬥妍,竟相媲美。每逢佳節,燈會、水鴨、煙火等民間娛樂活動再起高潮,遊人如織,摩肩接踵。@multimore@11111@multimore@22222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