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住宿費節約之法

對許多國人而言,旅遊支出的多少是影響他們出遊的關鍵點。在出遊中,除了交通、門票費之外,最大的一筆開支在於住宿費。一般來說,交通費、門票費難以自調,而住宿費則大有文章可做,住宿點選擇得當,可省下一大筆費用。那麼,在旅遊中便宜的住所到哪去尋呢?根據我的經驗,有四種地方可以住宿。

企事業單位招待所很舒適一些企事業單位為了方便前來聯繫業務的同志,建有自己的招待所。應該說,對於那些想住得舒適、而又想少花銀兩的旅遊者而言,企事業單位的招待所是旅遊中首選的棲身地。招待所的房費相對於一些星級賓館而言要低得多,而其服務水準並不比星級賓館差多少。因此,對於出門旅遊者來說,如果能打聽到當地部門企業的招待所,其費用自然少得多。

家庭旅館也很溫馨時下,隨著一些旅遊景區的發展,生活在景區中的居民也開始有了極強的市場意識,他們針對許多旅遊者不願花太多的錢住賓館的特點,利用自己多餘的住房推出家庭旅館;這些家庭旅館由於居民自身的家庭經濟不同,有的條件好些,有的條件差些,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費用較低。在湖南省南嶽風景區,就有許多當地居民開設家庭旅館,這些家庭旅館大小不一,卻生意較好,因為其房價較低,逢旅遊旺季只有幾十元,逢淡季幾元錢都可入住,因此南嶽風景區的家庭旅館越辦越紅火,成為帶富一方居民的新的經濟增長點。

高校家長留宿處很實惠在旅遊中還有一個極好的去處,那就是高校家長留宿處,這裡既便宜,又安靜。一般而言,一些學校為了便於管理,方便來校探視學生的家長留宿,通常在學生宿舍裡留下幾間房專門用於接待學生家長的留宿。既然是面對家長而設的留宿處,學校自然不會在此花心思掙錢,大多數只是象徵性地收一些費用。這些專用于家長留宿的住處,儘管硬體有好有差,但有一個令住宿者很滿意的好環境。

寺廟香客接待站也不錯旅遊不外乎看看名山大川,而名山旅遊又占去大半。在遊覽名山時,許多人都想在山上過夜,一來可聽山風聞鳥鳴,同時可觀日出。但讓遊客們遺憾的是,名山大興土木通常在禁止之列,於是山上賓館就很少了,物以稀為貴,山上賓館的房價價格自然攀高,而山上的寺廟就不同,有不少房間留待香客,只要遊客捐出一定數量的香火錢,提出留宿不會遭拒。這種捐香火的錢要比住賓館少很多。

當然,以上所講的旅遊住宿費用節約之法,要依旅遊者的實際情況而定,同時在選擇之前,要首先注意住宿的安全,還要考慮方便與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