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犬鼠 介紹

在北美大陸上,生活著一種充滿靈性的小動物——草原犬鼠,它們的個體與野兔相似,身披黃褐色的絨毛,極善跑跳,當它們在草原上飛奔、跳躍時,遠遠看去和飛翔一樣。?

早在1804年,美國的一位農牧業官員在完成了由東向西穿越大草原之後,在寫給美國政府的報告中稱:“看到了無窮無盡的犬鼠。”生物學家們推斷,19∼20世紀之交,生活在北美大陸數百萬英畝的低矮混生草原上的犬鼠約有500億隻。?

北美草原犬鼠是一種十分有趣的動物。這種鼠類特別喜愛親吻,一位從事了25年犬鼠習性觀察的生物學家認為,犬鼠是用這種方式來進行接觸,以便互相辨識。這在鼠類動物中是極為少見的。一個犬鼠家庭中可以同時生活著一隻雄鼠和幾隻雌鼠,以及它們的後代,但在一年中僅有的4∼5個小時的發情期內,一隻雌鼠可與多達5只的雄鼠交配,因此,同一窩出生的幼鼠可能擁有不同的父親。

北美草原犬鼠出是一種極具語言天賦的動物。一位元美國生物學家潛心研究了犬鼠的報警叫聲之後,發現它們可用不同的叫聲識別捕獵者——包括人類、鷹、北美狼與獵狗。此外,這種草原犬鼠還能區別不同的人,它們甚至能在時隔兩個月後再見到同一個人時發出相同的叫聲。這一特點令生物學家們感到驚奇。

北美草原犬鼠為多種肉食動物,如赤褐鷹等各種鷹類、狐狸、蛇、黑足雪貂等的取食對象。尤其是美國的珍稀動物黑足雪貂幾乎全靠捕食草原犬鼠和居住其洞穴為生。草原犬鼠極善挖洞,它們挖成的洞穴往往成為蛇、兔子,甚至蠑螈、甲蟲類的防身、居住場所。一些植物學者認為,草原犬鼠是一種自然施肥者,它們可以連續不斷地修剪草原,使草原增加蛋白質的含量和草的分解能力。但是,美國的農場主們卻很討厭這些草原犬鼠,原因是它們挖洞破壞草場,而且每年要吃掉約7%的草場飼料。在一些農場主的帶動下,從40年代末期開始,一些美國人大肆殺滅這種草原犬鼠。他們所採用的方式多為毒殺和放獵狗追殺。由於犬鼠的個體遠遠大於一般的鼠類,於是又有人用槍來射殺草原犬鼠。一位名叫肯·霍姆斯的農場主曾向報界稱自己已射殺了20000只草原犬鼠。在北美各國聯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幾十年大規模的圍剿下,草原犬鼠的生存空間與個數大為減少,僅從墨西哥到加拿大就比幾十年前減少了98%。為了防止這種動物絕滅,美國“魚類與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出資1500萬美元實施保護規劃。墨西哥政府已將其中的5個種列為瀕危物種。美國尤他州則將其列為臨界絕滅種類。

隨著保護生物物種的呼聲日益增高,許多民間團體也向政府提出要求保護草原犬鼠。美國不少自然保護者也把目光投向了這種可憐的小動物,有的人甚至達到了“狂熱”的程度,他們手拉手地站成一排,試圖攔住向草原犬鼠開槍的農場主。

研究表明,草原犬鼠是通過帶有鼠疫菌的跳蚤而患上鼠疫。雖然大多數草原犬鼠身上都有跳蚤,但這種鼠類身上的跳蚤並不具備太強的傳染性。從1949年以來,美國傳染病控制中心的報告顯示,在美國發生的395例人類鼠疫中,只有23例(3人死亡)與草原犬鼠有關。即使這樣,人們對“鼠類”還是極端討厭的。

北美草原犬鼠是草原生物鏈中的重要一環,它們吃植物,同時又為其它肉食動物提供食物來源。犬鼠的數量下降,是導致黑足雪貂瀕危的重要原因。目前草原犬鼠保護者們採用的方法是人工捕捉犬鼠後送往丹佛附近的洛磯山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在那裡,它們可以自由而安全地生活。在美國的蒙大拿、懷俄明和丹克塔斯等地都已建立了專門的草原犬鼠保護基地。在志願者與動物保護人員的努力下,已將近700只犬鼠轉移至這些保護區中。一些生態學者指出,重建草原犬鼠的生態體系需要用上百萬畝草地。可見一個地區的生態系統可以在短時間內被“輕而易舉”地破壞,但要修復卻需要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北美草原犬鼠的逐漸消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大小: 身長約30cm

尾長約8cm

原產地: 北美洲

飲食習慣: 以植物為主的雜食性

體色由黃色到褐色都有。體型矮胖,配上短短的尾巴。成群聚居在草原中所挖掘的彼此相通的穴道中。由於習慣群體的生活,即使飼養多隻也不會打架。在生態影片在經常出現,是很受歡迎的可愛動物。尤其是站立及坐下的動作,格外可愛,也很容易被人養馴。同時尾巴會如狗般擺動,很惹人喜愛。食物以植物為主,倉鼠的人工飼料與狗食等也是不錯的選擇。雖然市面有成對出售,但繁殖仍相當困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