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聖地----東平湖

東平湖總面積626平方公里,常年水面124.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5米,蓄水總量40億立方米。

東平湖古時稱蓼兒窪、大野澤、巨野澤、梁山泊、安山湖,到清朝咸豐年間才定名稱為東平湖,她是《水滸傳》中八百里水泊唯一遺存水域,1985年被山東省人民政府公佈為省級風景名勝區,同時也是山東省推出的水滸旅遊線路中的重要景區。

東平湖西近京杭大運河,東連大汶河,北通黃河。她過去是漕運要樞,現在蓄水滯洪,無論過去和現在她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即將實施的我國南水北調東線水利工程,東平湖將起到更為重要的作用。

東平湖水質肥沃,無污染,湖產資源豐富,生長的鯉魚、鱖魚、甲魚、鯽魚、鯰魚、大青蝦,田螺等50多種名貴魚類、貝類,菱角、雞斗米、蓮藕等十幾種水生植物。麻鴨蛋、松花蛋、菱米、芡實等水產品暢銷國內外市場,各種魚類都是餐桌上美味可口的佳餚,味道鮮美的全魚宴、全湖宴是東平湖特有的地方名吃。

東平湖,三面環山,景色優美,素有“小洞庭”之稱。沿湖文物古跡遍佈。湖東岸是水滸英雄頭領宋江攻打東平府城駐地,有後漢東平國憲王劉蒼及其後代墓葬地,有稱為東平古八景之一的“黃石懸崖”。西岸有我國古代著名的京杭大運河故道,有水滸英雄晁蓋等好漢初聚地司裡山,有國家森林公園臘山,有明朝萬曆七年修建的寺院“月岩寺”。北岸有唐朝大將程咬金的“程公祠”,著名的農民起義領袖“楚霸王”墓地,有風景秀麗的鏵山景點,有北齊名僧安道一書寫的洪頂山摩崖刻經。湖東南方有宋朝時東平郡太守劉敞修建的樂郊池亭遺址。“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泛舟梁山泊,登上樂郊池亭曾寫道:“樂郊何所樂?所樂從公遊……有山在其東,有水出逶迤。有台以臨望,有沼以遊嬉。仰俯迷上下,朱欄映清池,草木非一重,青紅隨四時。”“樂郊池亭”是當時一處公園,歐陽修到公園遊玩數日發出感想。在樂郊有何樂呢?樂就到此地來遊玩,可見在古代東平湖就是一處遊玩的好去處。東平湖水下還淹埋著隋代建築清水石橋,由於黃河決口,形成水泊,淹埋水下,已無法看到它的真面貌,據考證,此橋建于隋仁壽元年(西元601年),橋長四百五十尺,比河北趙州橋還早5年,唐代詩人高適看到此橋之後就留下了:“沙岸泊不定,石橋水橫流”的詩句。據記載:石橋是在宋咸平三年被淹沒的。

東平湖中的小島叫“土山島”,島呈橢圓形,據說歷史上曾是九省禦道,設有重兵把守,歷代都是軍事要塞,更是水滸傳中水滸英雄出沒之地,傳說“智取生辰綱”之後,晁蓋、吳用、公孫勝、劉唐、阮氏三雄七個水滸頭領為了躲避官府緝拿,便來到此島寺院聚義,所以也稱“聚義島”。晁蓋死後,就葬於此島,島上原有一寺廟叫“觀音堂”,由於晁蓋生前喜愛梅花,為紀念晁蓋,後人便把觀音堂改稱為“藏梅寺”。寺內原有口大鐘,與東平府院內的大鐘合稱為“姊妹鐘”,撞擊其中一個,另一口大鐘則應聲而和。現如今寺院已毀,僅存鐘架、殘垣、斷碑。島上還留有“洄源亭”遺址。洄源亭是唐朝著名詩人,東平郡太守蘇源明所建。建成之後,他曾邀請濮陽太守、魯郡太守、濟南太守、濟陽太守一同來洄源亭飲酒賞景,他們看到這麼美好的景色,就把東平湖譽為“小洞庭”,吟詩作對中蘇源明這樣說到:“小洞庭兮牽方舟,風嫋嫋兮離平流;牽方舟兮小洞庭,雲微微兮連絕”,意思是說船隨纖繩駛進“小洞庭”,輕柔的風吹拂在水面上,淡淡的白雲連著岸邊的絕壁形成一幅壯觀的圖畫。宋代文學家蘇轍夜過東平湖(梁山泊),為“小洞庭”美妙的夜色所陶醉,也留下了“更須月出波光淨,臥聽漁家蕩槳聲”的美好詩句。

東平湖的自然景觀吸引了歷代眾多的文人墨客,李白、韓愈、白居易、李商隱、辛棄疾等文人都曾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

東平湖是《水滸傳》中八百里水泊遺存水域,施耐庵所著的《水滸傳》這部書中的開頭語就寫道:“宛子城中藏虎豹,蓼兒窪內聚蛟龍”,當年的蓼兒窪就是現在的東平湖。水滸英雄戰官軍、仗義疏財,殺富濟貧、都曾在這片水域中出沒,幾百年過去了,雖不見當年水兵廝殺場景,但是有關水滸英雄,梁山泊好漢的故事傳說,至今還在當地廣為流傳。

傳說宋朝末年,宋江在鄆城縣衙當押司時,他帶領官兵押船運糧,來到此水域,忽見十幾條小船直逼糧船,短短的時間就把糧袋裝入小船駛向蘆蕩。其實那十幾條小船是由梁山好漢朱貴帶領的,宋江與朱貴有八拜之交,與梁山好漢義氣深重,水上劫糧是他們早已約定好的,劫糧之後,宋江、朱貴就把糧食分給安山一帶的貧民百姓。因此當地百姓就湊錢給宋江立了-塊石碑,為了不讓官府發覺,碑上就沒有刻上碑文,如今這塊碑就在湖的南岸,可惜石碑只剩半截,已成殘石斷碑。

《水滸傳》中“阮氏三雄”的故鄉,就在湖的西岸石廟村,石廟村原叫石碣村。阮氏兄弟共有七人,個個武藝高強,不畏強暴,殺富濟貧,兄弟幾人靠打漁為生,先後有四個兄弟離開人間,只剩下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三個弟兄,因他們兄弟抗官府、殺漁霸,被梁山泊農民起義軍軍師吳用所聞知,便幾次密訪石碣村,誠邀三兄弟同聚大義,幾次密謀之後,阮氏三兄弟欣然同意,隨吳用一起投奔晁蓋,在“智取生辰綱”之後,又隨同晁蓋一同奔上梁山。阮小二、阮小五被封為節義郎,阮小七授蓋天軍都統制之後,遭別人陷害,又回到此地,仍以打漁為生,年過六十離開人間,當地百姓尤其是阮氏族人為紀念阮氏三兄弟,就在村內建起了“三賢殿”。如今這一帶還流傳著這樣的歌謠:“吳用石碣訪三賢,水泊梁山鬧翻天,天下英雄大聚義,百姓揚眉是青天”。

昔日的梁山泊是水滸傳中的古戰場,今日的東平湖便是旅遊觀光好去處,當遊客劃水槳,乘舟艇觀賞湖光山色的同時,可聯想到八百年前水泊舊觀,體味出當年梁山好漢泛舟之意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