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簡介

桂林山水

桂林,便是這樣一個地方。這裡的山,並非連綿不斷,而是常有異峰突起,呈錐狀或圓柱狀,像是從地裡冒出來的一棵棵石筍,真是奇峰林立,形態萬千。這是石灰岩的地質構造長期受水溶蝕後形成的特殊地貌,因而溶洞亦多,可謂“無山不洞,無洞不奇”。洞內石幔、石筍、石花,以及各種鐘乳石,爭奇鬥異,瑰麗異常。

這裡的長短江河像玉帶縈回於峭壁陡峰之間,大小湖泊散佈在山峰腳下,青山碧水,相映成趣。桂林這座城市,街道和房屋建在山間水畔,形成了“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奇特風貌。

遊覽桂林山水的重要節目,是坐船漫遊灕江。從桂林到陽朔83公里長的灕江,像一條青綢綠帶,逶迤曲折,兩岸萬點峰巒夾峙,削壁垂河,碧水托山。水中倒影與岸上山峰連成一體,構成高低起伏的優美曲線。灕江兩岸,有農舍、漁村、山莊、田野、茂林、翠竹、村姑、牧童;水上有竹筏、漁翁、游魚、水鳥;青山錯落,人家處處,一派田園風光。傍晚,點著馬燈的竹筏上,常能見到幾隻被稱作“漁鷹”的黑以鸕?,水裡一有動靜,鸕?立即躍入水中,隨即銜起一條魚來躍回竹筏;漁翁坐收漁利,放入魚簍。觀賞鸕?捕魚是夜遊灕江的精彩節目。

“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說法,已經流傳了千百年。中國詩人說,與其升天做神仙,不如做個桂林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說過,世界上所有的地方都比不上桂林美。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都有山有水,所謂“甲天下”,只是因其山水形態的獨特和山水組合的奇妙引起人們的讚歎而已。其實,這樣獨具個性的山水風光,在中國又何止桂林一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