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玉皇頂天燭峰桃花峪和十八盤介紹

玉皇頂


玉皇頂是泰山主峰之巔,因峰頂有玉皇廟而得名。位於碧霞祠北,為泰山絕頂,舊稱太平頂,又名天柱峰。玉皇廟始建年代無考,明成化年間重修。主要建築有玉皇殿、迎旭亭、望河亭、東西配殿等,殿內祀玉皇大帝銅像。神龕上匾額題“柴望遺風”,說明遠古帝王曾于此燔柴祭天,望祀山川諸神。殿前有“極頂石”,標誌著泰山的最高點。極頂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說明這裡是歷代帝王登封泰山時的設壇祭天之處。東亭可望“旭日東昇”,西亭可觀“黃河玉帶”。


天燭峰


天燭峰在泰山的東北麓,有一條蜿蜒曲折的登山路直達岱頂。沿著這條路,可遊覽以泰山奧區著稱的天燭峰景區。這裡,奇石能言,清泉有聲,大小天燭朝天立,懸崖巨壁夾穀行。將軍山如大將軍披甲,羅漢峰似眾羅漢疊立,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令人歎為觀止。這裡,藍天高遠,大山空曠,松濤陣陣,白雲悠悠,是尋古探幽的好去處,只有到這兒來,才能領略到山林野趣的真諦。

桃花峪


位於泰山西麓,因古時桃林滿穀而得名。幽靜的桃花峪中聽不到喧囂的人語,只聞潺潺的溪聲與婉轉的鳥鳴,但見水豐草美,花繁樹茂。峪中滿山草藥,遍地是寶。最令桃花峪揚名增色的是聞名遐邇的泰山赤鱗魚,它們出沒于石隙水藻之間,身影靈巧輕盈,搖曳多姿。


十八盤


十八盤在對松山北。高阜之上,雙崖夾道,舊稱雲門,今名開山,為清乾隆末年改建盤道時所辟。十八盤自此而始。開山北為龍門,舊有龍門坊,後毀。西岩有清道 光年間魏祥摹刻狂草“龍門”大字。坊址東為大龍峪,雨季眾水歸峽,飛泉若瀉。

前為新盤口。明萬曆年間,參政呂坤跨澗建渡天橋,並順龍峪上源修新盤道,直達碧霞祠南神門,登岱頂者上下甚為方便。橋與盤道均毀於清乾隆年間。

新盤口北兩山陡立,東為飛龍岩,西為翔鳳嶺,中有一線天,名石壁穀。谷中上有南天門,下有升仙坊,由十八盤相連。南天門恰處於穀口,是泰山古建築充分利用 地理環境,以人工之力突出和美化自然環境的典範,是泰山的重要標誌物之一。仰視天門,盤路陡絕,似雲梯倒掛。石壁穀兩側有“天門長嘯”、“層崖空穀”、“天門雲梯”、“如登天際”諸刻。

泰山有3個十八盤之說。自開山至龍門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為“不緊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門為“緊十八”,共計1630餘階。“緊十八”西崖有巨岩懸空, 側影佛頭側枕,高鼻禿頂,慈顏微笑,名迎客佛。

十八盤岩層陡立,傾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離內升高400米。明人祁承賦《十八盤》詩:“拔地五千丈,沖霄十八盤。徑從窮處見,天向隙中觀。重 累行如畫,孤懸峻若竿。生平饒勝具,此日骨猶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