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介紹

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1994年,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以獨特的風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避暑山莊又名承德離宮或熱河行宮,位於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避暑山莊位於承德市中心區以北,武烈河西岸一帶狹長的谷地上,距離北京230公里。它始建於1703年,歷經清朝三代皇帝:康熙、雍正、乾隆,耗時約90年建成。 與北京紫禁城相比,避暑山莊以樸素淡雅的山村野趣為格調,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風光,成為中國現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

當年康熙皇帝在北巡途中,發現承德這片地方地勢良好,氣候宜人,風景優美,又直達清王朝的發祥地--北方,是滿清皇帝家鄉的門戶,還可俯視關內,外控蒙古各部,於是選定在這裡建行宮。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開始在此大興土木,疏浚湖泊,修路造宮,至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建成36景,並建好山莊的圍牆。雍正朝代暫停修建。幹隆六年(1741年)到幹隆五十七年(1792年)又繼續修建直至完工,建成的避暑山莊新增加幹隆36景和山莊外的外八廟,形成界牆內約占地564公頃,其規模壯觀,是別具一格的皇家園林,為後人留下了珍貴的古代園林建築傑作。

避暑山莊分宮殿區、湖泊區、平原區、山巒區四大部分。宮殿區位于湖泊南岸,地形平坦,是皇帝處理朝政、舉行慶典和生活起居的地方,占地10萬平方米,由正宮、松鶴齋、萬壑松風和東宮四組建築組成。湖泊區在宮殿區的北面,湖泊面積包括州島約占43公頃,有8個小島嶼,將湖面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區域,層次分明,洲島錯落,碧波蕩漾,富有江南魚米之鄉的特色。東北角有清泉,即著名的熱河泉。平原區在湖區北面的山腳下,地勢開闊,有萬樹園和試馬埭,是一片碧草茵茵,林木茂盛,茫茫草原風光。 山巒區在山莊的西北部,面積約占全園的五分之四,這裡山巒起伏,溝壑縱橫,眾多樓堂殿閣、寺廟點綴其間。整個山莊東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國自然地貌的縮影。

平原區西部綠草如茵,一派蒙古草原風光; 東部古木參天,具有大興安嶺莽莽森林景象。 在避暑山莊東面和北面的山麓,分佈著宏偉壯觀的寺廟群,這就是外八廟,其名稱分別為: 溥仁寺、溥善寺(已毀)、普樂寺、安遠廟、普寧寺、須彌福寺之廟、普陀宗乘之廟、殊像寺。外八廟以漢式宮殿建築為基調,吸收了蒙、藏、維等民族建築藝術特徵,創造了中國的多樣統一的寺廟建築風格。

山莊整體佈局巧用地形,因山就勢,分區明確,景色豐富,與其它園林相比,有其獨特的風格。山莊宮殿區佈局嚴謹,建築樸素,苑景區自然野趣,宮殿與天然景觀和諧地融為一體,達到了回歸自然的境界。

山莊融南北建築藝術精華,園內建築規模不大,殿宇和圍牆多採用青磚灰瓦、原木本色,淡雅莊重,簡樸適度,與京城的故宮,黃瓦紅牆,描金彩繪,堂皇耀目呈明顯對照。山莊的建築既具有南方園林的風格、結構和工程做法,又多沿襲北方常用的手法,成為南北建築藝術完美結合的典範。

避暑山莊之外,半環於山莊的是雄偉的寺廟群,如眾星捧月,環繞山莊,它象徵民族團結和中央集權。清朝建國初期,就奉行扶持喇嘛教的政策,以此籠絡中國的西方和北方的少數民族。為此在營建避暑山莊的同時,在其周圍依照西藏、新疆喇嘛教寺廟的形式修建喇嘛教寺廟群,供西方、北方少數民族的上層及貴族朝覲皇帝時禮佛之用。這些廟宇多利用向陽山坡層層修建,主要殿堂聳立突出、雄偉壯觀。

普甯寺位於承德市避暑山莊之北,因寺內有木雕大佛,又稱大佛寺,建於清乾隆二十年至二十三年(1755∼1758年)。此寺仿西藏三摩耶廟形式而建。按佛教教義關於世界構造的模型佈局,中央的大乘閣象徵須彌山,四周的殿宇象徵四大部洲。安遠廟是仿新疆伊犁固爾紮廟修建。普陀宗乘之廟和須彌福壽之廟,前者信拉薩布達拉宮後者仿紮什倫布寺修建。這些建築藝術形象既反映了民族團結,又起到了民族間建築文化交流的作用。山莊周圍寺廟,環山莊半圓建成,呈眾星捧月之勢,政治寓義十分明確。從收效看也確實是“一座喇嘛廟,勝抵十萬兵”。 全寺占地約2.3萬平方米,主要建築有鐘鼓樓、碑亭、天王殿、大雄寶殿、大乘閣等。大乘閣高36.75米,外觀六層重簷。閣內置木雕千手千眼觀音貼金立像,高22.23米。用松柏榆杉椴五種木材雕成,是國內現存的最大木雕佛像之一,已經被錄入《吉尼斯大全》。佛像兩側有善財、龍女侍立,造型圓潤。閣兩側有妙嚴室和講經堂,分別是清帝聽經和休憩之所。

在清代,每年的臘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正月初八至十五日,普寧寺都要舉辦廟會,外八廟的喇嘛齊集于此,有佛教法舞表演,遠近的鄉民絡繹不絕。

普樂寺位於避暑山莊東北,俗稱圓亭子。建於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占地面積2.4萬平方米,建築佈局分前後兩部分。前部有山門、鐘鼓樓、天王殿、宗印殿;後半部為壇城。在高大的石壇城上,建圓形旭光閣,重簷傘式攢尖黃琉璃瓦頂,閣中置一立體曼陀羅,內供銅歡喜佛。閣頂有圓形鬥八藻井,內有二龍戲珠,製作精美,金碧輝煌。北閣與北京天壇祈年殿形制類似。

普陀宗乘之廟位於避暑山莊正北。普陀宗乘是藏語布達拉宮的漢譯,故又稱小布達拉宮。建於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歷經4年完工,仿西藏布達拉宮形制,廟的建築佈局利用山勢,自南而北層層升高。主要建築有山門、碑亭、五塔門、琉璃牌坊、大紅台、萬法歸一殿等。大紅台為主體建築,台高42.5米,寬59.7米。萬法師一殿在大紅台中部,重簷四角攢尖鎏金瓦頂。此廟是外八廟最大的一處,占地面積約22萬平方米。廟內共有大小建築約60處,多是平頂白牆。主體建築大紅台是一座暗紅色的方形建築,在周圍白色樓宇的映襯下,非常搶眼。大紅台中心的萬法歸一殿頂部全部被鎏金銅瓦所覆蓋,僅此一項造價即是黃金萬兩,這裡是舉行重大的宗教儀式或清帝接見重要的少數民族部落首領及王公大臣們的場所。普陀宗乘之廟古木參天,環境清幽,景致殊佳,是外八廟中不可不遊的一處。

殊像寺位於避暑山莊之北,東臨普陀宗盛之廟,建於乾隆三十九年,仿山西五臺山殊像寺而建,形制以漢族廟宇建築為主。殊像寺內的喇嘛均為滿族,供奉的主神為文殊菩薩,當時民間認為乾隆皇帝是文殊菩薩轉世,所以該寺又有“乾隆家廟”之稱。

全寺分前後兩部分,前部主要由山門、鐘鼓樓、天王殿、會乘殿等組成,其中,會乘殿是寺內主殿,殿內供觀世音、文殊、普賢三菩薩,像前左右置三層楠木佛龕,兩側各一座楠木萬壽塔,內供無量壽佛。後殿主要由寶相閣、清涼樓、香林室和配殿等組成,寶相閣內原有木雕騎獅的文殊菩薩像,閣名是乾隆帝御筆親題。殿閣外還堆砌有別致的假山,可沿小道迂回而上。

長城
北京故宮
北京頤和園
北京天壇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泰山風景名勝區
武陵源風景名勝區
麗江古城
蘇州古典園林
皖南古村落—西遞宏村
西藏拉薩布達拉宮
江西廬山風景名勝區
山西平遙古城
四川九寨溝風景名勝區
武當山古建築群
明清皇家陵寢
四川黃龍風景名勝區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孔廟、孔府、孔林
黃山風景區
重慶大足石刻
甘肅敦煌莫高窟
峨眉山--樂山大佛
武夷山
龍門石窟
都江堰--青城山
雲岡石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