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息橋的傳說

無意知道,原來歎息橋在威尼斯,還有一個傳說.....
到威尼斯的人,一定要坐岡都拉(一種狹長的小船);坐岡都拉的情侶,一定要經過歎息橋,且在橋下擁吻。歎息橋不像威尼斯的幾百座橋,供行人穿越。它是座橋,也橫過水面,但是高高的懸在兩棟建築之間——一邊是總督府,一邊是重犯監獄。
當年在議事廳裡被判刑的囚犯,便被打進這個死牢的地下室,再也見不到外面的世界,只有一個機會——當犯人被定罪,從總督府押過歎息橋的時候,可以被允許,在那橋上稍稍駐足,從鏤刻的花窗,看看外面的“人間”。“人間”有聖馬可廣場的碼頭,一條小河從下面穿過,河上可以見到三座橋。橋上走著行人,橋下穿梭著岡都拉,上面坐著情侶,唱著情歌。
據說有個男人被判了刑,走過這座橋。
“看最後一眼吧!”獄卒說,讓那男人在窗前停下。
窗櫺雕得很精緻,是由許多八瓣菊花組合的。
男人攀著窗櫺俯視,見到一條窄窄的長長的岡都拉,正駛過橋下,船上坐著一男一女,在擁吻。那女子,竟是他的愛人。
男人瘋狂地撞向花窗,窗子是用厚厚的大理石造的,沒有撞壞,只留下一攤血,一個憤怒的屍體。
血沒有滴下橋,吼聲也不曾傳出。就算傳出,那擁吻的女人,也不可能聽見。
血跡早就洗乾淨了,悲慘的故事也被大多數人遺忘。只說這是歎息橋,犯人們最後一瞥的地方。且把那悲劇改成喜劇,說成神話——
如果情侶能在歎息橋下擁吻,愛情將會永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