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長春?

長春概況
長春位於中國東北平原中部,地處中國松遼平原腹地,如果把中國的版圖比作一隻雄雞,那麼長春就是這只雄雞的眼睛。是吉林省省會,全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目前,長春市共轄六區四縣(市),包括南關、寬城、朝陽、二道、綠園、雙陽6個城區,九台、榆樹、德惠3個縣級市和農安縣,總面積20571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3583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168.6平方公里,居住著漢、滿、朝鮮、回、蒙古、錫伯、壯等38個民族,總人口712萬人,市區人口274萬。
長春市的氣候介於東部山地濕潤與西部平原半乾旱區之間的過渡帶,屬溫帶大陸性半濕潤季風氣候類型。東部和南部雖距海洋不遠,但由於長白山地的阻檔,削弱了夏季風的作用;西部和北部為地勢平坦的松遼平原,西伯利亞極地大陸氣團暢通無阻,各季風的勢力影響很大,故氣候部的特點是四季分明,氣候宜人,冬季嚴寒漫長,春季乾旱多風,夏季溫暖短促,秋季晴朗溫差大。年平均氣溫4.8℃,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氣溫-16.3℃,最熱的七月份平均氣溫23℃,最高39.5℃,最低零下39.8℃。年平均日照為2,866小時左右,平均降雨為567.0毫米。夏季氣候涼爽,綠樹成蔭,素有“塞北春城”之稱。冬季白雪皚皚,玉樹瓊枝,一派“北國風光”。因此在中國素有“北國春城”的美譽。
長春市地域遼闊,土地資源、野生動植物資源都十分豐富,具有經濟價值的野生植物共300余種,珍貴野生動物34種。長春市的礦產資源,除以探明的煤、油質岩礦、膨潤土、銅、銀、鐵等11種礦產以外,石油、天然氣儲量也很豐富。經過多年的建設和發展,汽車、農副產品深加工和高新技術已成為長春市的三大支柱產業。
長春有“森林城”、“汽車城”、“電影城”、“科技文化城的美譽,城區綠化覆蓋率近40%,列全國大城市前列,為城市居民提供了優美的生活和工作環境。這裡春天一片淡綠,夏天滿眼蔥翠,深秋色彩斑斕,冬天則銀裝素裹,四季風光旖旎,長春因而成為海內外賓客避暑、度假和觀光旅遊的勝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