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的“天涯海角”有什麼來歷?

這個成語,用來指極遠的地方,也形成彼此相隔極遠。語出南朝陳時的徐陵《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毫書》:“天涯茫茫,地角悠悠,言而無由,但以情企。”北宋晏殊《踏莎行》有句:“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天涯海角實有其地,在我國南端的海南島上。據說,北宋文學家蘇東坡因觸犯當朝改革派的利益,被貶到偏遠的海南島任職。那段日子,他心中憂悶,常到海邊散步。一日,正在散步時,突遇狂風暴雨,他連忙躲在一塊巨石之下,只見海面波濤連天,洶湧澎湃,不一會兒,風停雨消,天氣轉晴,海面上波光粼粼,白帆點點,格外好看。詩人受到感染,詩興大發,隨手在這塊大石上題了“天涯”“海闊天空”六個大字。後來,一位石匠發現了蘇東坡寫的字,就把它刻下來。從此,人們就把這個地方稱做“天涯”,這塊大石頭又被稱為“天涯石”。還因為這裡原來叫角嶺,又緊靠著海邊,人們又把“天涯”和“角嶺”結合在一起,起了個新名“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風景區位于海南三亞市西26公里的馬嶺山,立于碧水藍天之下,終年守望著浩浩南海。
古時因海南人煙稀少,荒蕪淒涼,孤懸海外,而成為貶謫之地。宋名臣胡銓有“區區萬里天涯路,野草若煙正斷魂”之歎,道出貶官們前行無路,回轉無望的悲涼心境,也正是如此,來到前臨茫茫大海,後無退路的陸之盡頭,人們只能望海興歎身處天之涯,海之角的無奈,這也就成了“天涯海角”一說的由來和出處。
現在的天涯海角,一改曾經留給人們的印象,椰樹成林,婆娑多姿,成為了人們衷情的旅遊度假之地。煙波浩渺的南海上,白帆點點;景區內建有天涯民族風情園、天涯畫廊等現代建築以及海濱浴場、釣魚臺、遊艇等娛樂設施;岩邊奇石林立,雄峙海邊,石上刻有:天涯、海角、南天一柱、海判南天等。其中,“天涯”題刻為清雍正年間崖州知府程哲所書,“南天一柱”是清宣統年間的知州範雲梯所書。
這些石刻中,屬“海判南天”摩崖石刻群年代最為久遠、且最為特別。據載,“海判南天”摩崖石刻為“康熙五十三年十一月”題刻,是康皇帝所遣欽差,在一天然巨石經過剖開加工的巨石面上進行題刻的。這一不尋常舉動,人們認為其中必藏有重大的歷史秘密,並為之多年辛苦地進行破解。最終的結論是:“海判南天”石刻群,是清康熙測《皇輿全覽圖》留下的中國大陸地版圖(不包括領海之南海諸島在內)最南極的地標,是中國陸地版圖中真正的“天涯海角”所在,是康熙測繪《皇輿全覽圖》留下的標誌性遺址。
來到天涯海角度假的人們,漫步於海邊,流連在奇石之間,既可以沉浸於亞熱帶風情之中,同時也能體驗到巨石題刻的魅力,天涯海角的悠閒與美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