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點簡介

泰山景點簡介
1、岱廟 岱廟,又名東嶽廟、泰嶽廟、岱嶽廟,俗稱泰廟。是歷代帝王祭祀泰山神的地方,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是中國採用帝王宮城式建築的古祠廟建築中規格最高的。它坐落在泰山南麓泰安城中,位於南起舊泰城南門,北抵岱頂南天門的中軸線上。廟內現存古建築和仿古建築186間,碑碣184塊,漢畫像石48塊,古檜、側柏212株,觀賞植物292種。廟前有遙參亭、岱廟坊,廟內軸線上由南到北依次為正陽門、配天門、仁安門、天貺殿、後寢宮、厚載門。天貺殿與故宮太和殿、孔廟大成殿合稱中國古代三大宮殿式建築。東側輔以漢柏院、東御座、東道院。西側佐以唐槐院、雨花道院。建國後,曾為泰山管理機構駐地,今為泰安市博物館。1988年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岱麓旅遊區 岱麓旅遊區也稱泰山麗區,指的是泰山南麓東起王母池、西至櫻桃園一帶清幽明麗的遊覽區域。岱麓地處山城結合部,依山臨市,環山公路貫通東西。環境優美,風景秀麗,氣候宜人。主要景點有王母池、老君堂遺址、金山、範明樞墓、普照寺、烈士祠、灤州起義紀念碑、三陽觀、五賢祠、洗心亭、臥象石、馮玉祥墓、大眾橋、櫻桃園等。

3、中路旅遊區 中路旅遊區也稱泰山幽區,是泰山主景區。登山道路是在唐玄宗登封泰山古禦道的基礎上拓建而成的,自泰山山門岱宗坊始,至岱頂南天門,全長8.5公里。石階七千,峰迴路轉,林蔭夾道,溪瀑爭流,亭臺樓閣,風景幽深。沿途兩側碑碣題刻觸目皆是,風景名勝最為集中,主要有岱宗坊、關帝廟、一天門、孔子登臨處、紅門宮、萬仙樓、鬥母宮、經石峪、壺天閣、中天門、雲步橋、五松亭、望人松、對松山、升仙坊、十八盤等。

4、岱頂遊覽區 岱頂遊覽區也稱泰山妙區,是自南天門至玉皇頂大約0.6平方公里的遊覽區域。攀越十八盤,登上南天門,就算進入了“天府仙界”。此處,“日近雲低”,“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虛無縹緲的月觀峰,金碧輝煌的碧霞祠,直插雲天的玉皇頂,撲朔迷離的無字碑,都使人感到神秘莫測,妙不可言。岱頂集中了泰山自然風光與名勝古跡的精華,是遊覽泰山的高潮所在。主要景點有南天門、天街、白雲洞、日觀峰、探海石、仙人橋、瞻魯台、玉皇廟、大觀峰題壁、孔子廟、孔子崖、青帝宮、丈人峰、碧霞祠等。此外,還可欣賞旭日東昇、晚霞夕照、黃河金帶、霧?雨?、碧霞寶光、雲海玉盤等泰山奇觀。

5、後石塢旅遊區 後石塢旅遊區稱為泰山奧區,是以岱陰後石塢為中心的遊覽區域,南起玉皇頂,北至元君廟,東起天燭峰,西至北天門,約5.5平方公里。後石塢自古即被稱作岱陰第一洞天。奇峰聳秀,怪石嶙峋,峰險穀深,曠遠清幽。步行道獨足盤環繞其間,為明萬曆年間所辟。沿獨足盤攀登,行愈遠,路愈險,山愈奇,景愈勝。主要景點有亂石溝、避塵橋、八仙洞、黃花棧、天空山、元君廟、靈異泉、蓮花洞、玉女修真處、九龍崗等。後石塢景區內古松遍佈,有的側身絕壁,有的深居穀壑,有的直刺雲天,有的淩空欲飛,千奇百怪,妙趣橫生。

6、桃花峪旅遊區 桃花峪旅遊區又稱泰山秀區,位於泰山西南麓,因舊時桃林滿穀而得名,分上下兩段,上段稱桃花源,下段為桃花峪,是近年來新開闢的風景旅遊區。這裡,奇峰壘列,林深澗曲,豁達空曠。峪底公路,逶迤10公里。沿途千潭疊瀑,萬壑匯川,丹英飾澗,紛飛如雨。主要景點有元君廟、彩帶溪、釣魚臺、一線泉、元寶石、海眼、黃石岩、老龍灣、鸚鵡崖、一線天、猴愁澗、桃花源等。

7、西路旅遊區 西路旅遊區也稱泰山曠區,是指自西溪穀口大眾橋至中天門的遊覽區域。西路遊覽區峰巒起伏,群峰聳立,穀深峪長,潭靜瀑飛,林木繁茂,景色曠秀。主要景點有天外村、龍潭水庫、建岱橋、香油灣、白龍池、黑龍潭、馬蹄峪、順天橋、通天橋、黃硯嶺等。

8、玉泉寺旅遊區 玉泉寺位於岱頂以北,距岱頂直線距離為6.3公里,山徑蜿蜒盤旋20餘公里。有公路通往泰城。寺東南有蓮花峰、香爐峰、周明堂故址、天井灣;西為摩天嶺;南臨賣飯棚子;北依返倒山、長城嶺。群山環抱,密林掩映,高崖飛澗,人跡罕至。今遺址記憶體碑碣10塊,周圍有千年古栗樹20餘株。院內有大雄寶殿,台前有古銀杏3株,傳為唐植,高大蔽日。寺內有古松一株,蔽蔭山岡,名一畝松。寺東有蘋果園,園內石砌地堰下有古泉,大旱不涸,俗稱八寶琉璃泉。泉側嵌碣,金代大學士党懷英隸書“玉泉”。

9、靈岩旅遊區 靈岩旅遊區位于泰山西北麓,是以靈岩寺為中心的遊覽區域。該區存碑碣310塊,摩崖刻石202處,古樹名木1152株。靈岩寺傳為秦始皇元年始創,歷代都有擴充,唐朝德宗時宰相李吉甫將其稱為“域內四絕”之首。靈岩寺中的泥塑栩栩如生,被譽為“海內第一名塑”,自明朝即有“登泰山不遊靈岩,不成其遊也”的說法。主要勝景有靈岩山,靈岩勝境坊、十裡松、黃茅崗、崇興橋、靈岩寺、墓塔林、辟支塔、甘露泉、可公床、白雲洞、證明殿、一線天、朗公石、巢鶴岩等。該景區現歸濟南市長清區管轄,而所屬山林則歸泰山林場管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