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湖南張家界的風景那樣奇特?

我國湖南的張家界,風景十分奇特,像是一座岩石的“森林”。一株株造形奇異的石峰拔地而起,有的像巨大的金箍棒,有的像一個采藥歸來的老翁,形象逼真,維妙維肖。簡直像是一個鬼斧神工雕成的天然雕像博物館。有時,山中雲霧繚繞,石峰影影綽綽,或濃或淡,好像是一幅幅古人筆下的山水畫卷,展現在遊人面前,更使石峰增添幾分神秘感。人們讚賞它是“縮小了的仙山,擴大了的盆?quot;",真是恰當不過。
為什麼湖南張家界的風景那樣奇特,它到底是怎樣生成的呢?秘密在於岩石本身。這兒廣泛分佈著厚度超過500米的石英砂岩,岩體內有許多縱橫交錯的裂隙。當地殼上升時,很容易沿著裂隙崩裂。於是,就生成一座座密密排列的石峰。石英砂岩非常堅硬,可以長期保持挺拔峻峭的形態。由於它含有不少雜質,顏色、硬度不同,風化侵蝕時就產生不同的結果,軟的部分先剝蝕掉了,硬的部分就相對凸出來了,另外岩的“夾層:中軟的部分 也容易先被侵蝕,這析在各種內力處力的綜合作用下就形成了張家界千姿百態的奇峰異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