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納斯湖的介紹

喀納斯湖蒙古語意為“美麗富饒而神秘”,它位於阿勒泰深山密林中,湖面海拔1374米,面積44.78平方公里,比著名的柏格達天池整整大10倍,湖水最深處188.5米。

它是一座典型的冰蝕——冰磧湖,又形如彎月,像一條細長的豆角。湖四周峰巒疊嶂,峰頂銀裝素裹,山坡一片蔥綠,湖面碧波萬頃,群峰倒影。雪嶺、青山與綠水渾然一體,湖光山色美不勝收。湖面還會隨著季候和天氣的變化而時時變換自己的顏色,自晨至夕也幻化出不同的風采:或湛藍、或碧綠、或黛綠、或灰白……有時諸色兼備,成為有名的“變色湖”,每至秋季,更是層林盡染,萬木爭輝,金黃、殷紅、墨綠、湛藍、碧綠、灰白……五光十色交織如畫。受強勁穀風的吹送,倒入喀納斯湖中有浮木,會逆水上漂,在湖的上游聚堆成千米枯木長堤,蔚為喀納斯湖的一大奇觀。據說湖中多次發現有巨型“湖怪”(近年有人認為是當地特產的一種大紅魚),給美麗的喀納斯增添了幾分神奇色彩;而雨過天晴清晨的“峨眉絕景”——喀納斯雲海佛光又添神景,還有圖瓦族風情,阿勒泰岩畫等,招喚著探險者和旅遊家。

喀納斯湖空氣溫涼,非常適宜于寒溫帶林木的生長。這裡是我國寒溫帶植物種類最多的地區,以挺拔的落葉松、塔形的雲杉、蒼勁的五針松、秀麗的冷杉以及婀娜多姿的歐洲山楊、疣枝樺等構成了植被的主體,全區森林覆蓋北為19.4%,在林業用地中,森林更高達82%。經考查,喀納斯已知的植物有83科298屬798種,這裡的新疆五針松、新疆冷杉、灌木柳,以及西伯利亞花楸、接骨木、鹿根、小葉樺、阿勒泰大黃雞腿參等是中國僅有的分佈區。 生活在喀納斯已知的獸類有39種,喀納斯有昆蟲22目63屬224種,以各類花蝶最富旅遊觀賞價值。喀納斯湖居民主要是蒙古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