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遊必吃的兩種海鮮

金槍魚預防老年癡呆症 海參補腎益精、滋陰補血

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副秘書長 于斌

金槍魚預防老年癡呆症 海參補腎益精、滋陰補血

兩種海鮮食補功效多

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副秘書長 于 斌

金槍魚是一種馳名世界的海洋名貴魚類,由於它活動能力強,而且只在深海處活動,因此肉質嫩而鮮美,且不受環境污染,是不可多得的綠色健康美食。解凍後的金槍魚若放入冰箱冷凍保存,魚肉很容易變色,因此要儘快食用。

金槍魚功勞簿 :

●金槍魚熱量低,還有優質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所以食用金槍魚不僅可以保持苗條的身材,還能平衡身體所需的營養。

●金槍魚的EPA和DHA(兩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在所有水產品中最高,這些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脂,疏通血管,從而有效防止動脈硬化。

●金槍魚中豐富的EPA、DHA、牛磺酸等成分,能減少血中的脂肪,利於肝細胞再生,提高肝臟的排泄功能,從而降低肝臟發病率。這些成分還能減少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增加良性膽固醇,從而預防因膽固醇含量所引起的疾病。

●金槍魚含豐富的DHA, DHA是人類自身無法產生的一種不飽和脂肪酸,經常食用,利於腦細胞的再生,提高記憶力,預防老年癡呆症。

飲食提示:

品嘗金槍魚一般以生食魚片為主。由於金槍魚的捕撈、冷凍、冰鮮運輸等環節需要具備很高的專業條件,因此,一定要從有信譽的廠商或超市購買。

海參具有補腎益精、滋陰補血、潤燥調經、養胎利產等作用。市場上出售的海參一般為幹海參,家庭簡單水發海參的辦法是:

第一步,用暖水瓶裝滿開水,將洗淨的幹海參放入其中(不要裝入太多),蓋嚴蓋子,12小時後即可取出。

第二步,順肚開口,取出內臟,洗淨後再放在冷水中浸泡5∼6小時,即可烹調。

海參食療方:

1.海參豬蹄治腦血栓

配方:海參4個,豬蹄2個。制法服法:將水發海參和洗淨豬蹄入鍋煮熟食之。老年體弱、便秘、動脈硬化者均可食用此方。

2.海參冰糖黑木耳治貧血

配方:海參(幹鮮品均可)1個,冰糖、黑木耳適量。制法服法:將海參、黑木耳洗淨,然後與冰糖同入鍋中,加適量水,文火燉爛。每日服1次。

飲食提示:

水發時切記,水中不可有油和鹽。海參遇油易腐爛溶化,遇鹽則不易發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