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 山 各 大 景 點----------壺天閣

壺天閣

壺天閣位於于泰山中路四槐樹北,回馬嶺下,取自道家以壺天為仙境之意。明代稱升仙閣,乾隆十二年(1747年)拓建改名壺天閣,1979年重建,門洞上鑲石匾額“壺天閣”,是乾隆皇帝登泰山時所題。閣樓建於高臺之上,是跨道式門樓建築,九脊歇山黃琉璃瓦頂,前廊式。清嘉慶六年即西元1801年泰安太守崔映辰題聯:“壺天日月開靈境,盤路風雲入翠微。”嘉慶二十一年即西元1816年泰安府事廷璐又聯:“登此山一半已是壺天,造極頂千重尚多福地。”這裡海拔為800米,大致是泰山高度的一半,門洞有雙柏自牆中橫生,東西對峙,盤旋而上,宛如守護山門的雷祖、真武二將軍,堪稱奇景。

壺天閣跨盤道而建,為城門樓式。下層為石築, 由12層條石砌成,東西寬14.5米,高4.75米。跨道拱形門洞,高3.1米,寬3.5米, 總進深7.95米,其中北面2.4米系後拓展而成。拱腳角上施仰覆蓮墀頭石,東西有石階通上層。臺上建殿閣3楹,面闊10米,進深5.4米,通高5.9米,三柱五架梁,七檁前廊式,重梁起架,黃琉璃瓦九脊歇山頂。柱下施覆盆式柱礎,柱子、檁梁及簷子、扒磚等均為水泥預 製件。正間開門,裝六抹隔扇門四扉,次間開窗裝四隔扉窗,其上裝支窗(上亮窗)。 正間後面開一拱形門,兩次間後面各開一拱形窗。

門洞的上面是1993年重修的三清殿,殿內供奉著三尊天神:元始天尊是道教的第一大神,左手虛拈,右手握棒,象徵著混沌世界的無極狀態;靈寶天尊手捧半黑半白的圓形陰陽鏡,象徵著從無極狀態延伸到太極;道德天尊手持一把陰陽魚扇子,象徵著從太極生化出來的兩儀。這便是一幅道教的宇宙演化圖。


壺天閣---元君殿

閣北有元君殿3間,內置元君銅像建在高0.8米的台基上,坐北朝南,面闊11.5米,進深 7.2米,高7.46米,四柱五架梁,七檁前後廊式。正間柱下有石鼓柱礎,前面簷柱 和老簷柱下覆蓮式柱礎,筒瓦五脊硬山頂,簷檁、闌額上飾墨線小點金彩繪。正間開門,裝四扇六抹隔窗;次間裝四扇四抹隔扇窗。正間內須彌座神台上供元君銅坐像。

西北是回馬嶺坊;西為依山亭;東有乾隆皇帝禦制摩崖詩刻3首《壺天閣詩》。

中天門位於壺天閣北,又名二天門。此處高嶺攔壑,土色黃赤,名黃峴嶺,為中溪發源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