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嶽七十二峰都叫什麼

南嶽七十二峰分佈在長沙一峰,湘潭、湘鄉之間一峰,衡陽四峰,湘潭三峰,衡山縣有六十三峰。除祝融、回雁、嶽麓三峰另篇介紹外,僅就三十二峰紀略如下:

紫蓋峰:在嶽廟東,峰頂有仙人池,峰下有洞靈崖。晉末,鄧道士得道處,峰右為朱陵洞。相傳與廣東羅浮相通,為道家第三洞天。洞口今閉,下有飛泉掛壁,狀如垂簾,又稱水簾洞。

芙蓉峰:在岳廟後,峰巒俊秀,遠處眺望,宛如芙蓉,峰上有毗廬洞,洞周圍五十裡,相傳為禹王城。峰上飛流如絹,掩映青林,直掛山下。峰上還有見方的講經石,上鐫

“天下太平”四字。

石廩峰:在嶽廟西南,形如倉廩,有二戶,一開一蓋,開則歲儉,蓋則歲豐。上有風穴雷池誦經壇,傳說為陳真人煉丹台遺址。峰下有仙人石室,過者常聞吟誦之聲。

雲密峰:在嶽廟後面,上有禹王碑刻蝌蚪文,禹碑下有石壇,流水潺潺。峰北有仙燈岩,每遇黑夜,就有火光閃閃,還有禹岩,桃花源等古跡,峰下有雲封寺、雲密寺。

紫雲峰:在嶽廟後西北一裡許,下有文定、甘泉、白沙等書院,有衡岳寺、長壽庵等遺址,是唐高僧懶殘、惠日和尚住過的地方。

集賢峰:在嶽廟後,峰下有黃庭觀,飛仙石,相傳是南嶽魏夫人升仙處。石上圓潤,下面尖削,寄託于它石之上,一手可以推動,人多反而推不動,峰下有白龍潭古跡和集賢書院,為李泌、張九齡舊遊地。

煙霞峰:在岳廟後的南天門右後,下有懶殘岩、爛柯岩、淨瓶岩、淩霄壇、高明台等古跡。淩霄壇有宋人石刻“乾坤天地,名山大川,上下四維,有感明人”十六字。高明台有李泌手書“極高明”三字和韓愈“鄴侯藏多書,插架三萬軸”詩句石刻,筆力剛勁。

擲缽峰:在嶽廟後的磨鏡臺上,原有東廓、南軒書院。寺有福嚴、南台。福嚴寺有唐太宗禦書梵經五十卷,楚雲上人刺血寫的《妙法蓮花經》一部,清乾隆皇帝藏書,現均無存。還有講經台、三生塔、隱身岩、福嚴洞等古跡。峰以惠思應召去京擲缽的傳說而得名。

蓮花峰:在嶽廟西四十裡,狀如蓮花,方廣寺建於“蓮花心”中,寺內有惠思、海印和尚的補衲台、洗衲池,寺前有飛來鐘懸于白果樹上,寺內有宋徽宗趙佶題“天下名山”匾額掛在佛殿,後移至半山亭。

金簡峰:在岳廟左,右有大禹岩、黃帝岩、金簡台等古跡。光明台有珊瑚靈芝,每到深夜,有靈光如燭,相傳是大禹求金簡玉書處。峰上有“黑沙之水,知乳甘泉,人得一喝,地久天長”等石刻。黃帝岩上有宋徽宗趙佶題“壽嶽”石刻。

安上峰:在岳廟西四裡許。有舜廟、舜洞、舜溪、舜井。峰多讒岩,山裡人叫尖壘。石岩上有遊人題詩:“月宮曾折桂,遺影玉蟾邊,人即收仙籍,壘應系洞天,有名終不古,無物勝長年,妙得琴中趣,此聲非指傳”。

巾紫峰:在衡山縣城後,上有紫金台,台徑三尺。有相傳為大禹祭舜處和王十八菜園等古跡。靜谷有二石層疊,是王十八打坐處所,北山有石洞,是他去南嶽路徑。

朱明峰:在嶽廟後,峰下有洞,相傳為鄺仙修煉成仙之所,自他進洞以後,不復再出,相傳為南嶽前洞。

獅子峰:在嶽廟後山,峰下有靈源,時聞石漱,冷氣凜冽,而不見流水奔瀉。

華蓋峰:在岳廟後,地產靈芝仙草,貌似華蓋。

雲龍峰:在嶽廟右下,有樓真觀,為西晉青蓮道士王谷神、皮文曜修仙之所,今誦經石猶存。

潛聖峰:在岳廟西,相傳唐高憎希遷遊南嶽,至方廣寺訪惠海不遇,一日見精舍號方廣,遇尊者止宿,次日出會回顧,人宅俱不見,故以潛聖名峰。

妙高峰:在潛聖峰右,中有平坦區,相傳為惠海禪師誦經處。傳說惠海每誦經即有五白衣長者聽經,惠海詢問,長者自稱龍王所遣,願獻寺基,一夕蓮花峰下擁沙成坪,遂建方廣寺。

天臺峰:在方廣寺西三裡許,相傳有智覬禪師拜經台、無縫塔、蓮花池、酥酪泉、會仙橋等遺址。

文殊峰:在岳廟北,相傳唐宣宗太子慕道,在衡山高處西坡眺望,看見金色光環中有一彌陀僧,以為文殊現身,故名。

觀音峰:在西嶺與方廣寺之間。形勢奇偉峻險,有新修盤山公路可至其上。峰上多奇花異草,春末夏初,是遊覽、觀賞佳處。

祥光峰:在嶽廟西北,一名鶴鳴峰,中有靈田,相傳夜裡飛光如燭。山林古木、奇花、秀草甚多,地處幽谷,實為避暑勝地。

靈禽峰:在嶽廟西北,上有朝鬥壇,相傳唐薛幽棲於此。有靈鳥群飛,羽毛異色,紅碧相間,聲如笙徨,棲於峰上,故名。

駕鶴峰:在嶽廟東,上有駕鶴亭,相傳為晉尹真人駕鶴飛升處,故名。

赤帝峰:在岳廟後,古名煉玉峰,峰後有石刻,上有祝融氏墓。

朝日峰:在岳廟左,一名朝陽峰,昔殷先生曾于此曬太陽取暖,故名。上有赫胥墓。

]1\v峰:在嶽廟後,一名側刀峰,東有石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