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 山 各 大 景 點---------- 扇子崖/傲徠峰

扇子崖/傲徠峰

天勝寨西有一峰,高聳峻削,丹壁奇特,名扇子崖。明代楊博題“仙人掌”。峰極險峻,唯借助繩索自西南隅方可攀巔。赤眉軍曾就頂設望哨。明代舉人王無欲築室崖巔,後又結茅其下,名西山別業。民間有“打開扇子崖,金銀財寶往家抬”的傳說。1990年,依崖鑿階,修築雲梯,以便攀登。

崖西是傲徠峰,又名芙蓉峰。峰高不過泰山主峰之半,但犀利崢嶸,有傲然不向泰山低頭之勢,故民有諺:“傲徠高,傲徠高,近看與岱齊,遠看在山腰。”東南,絕壁之下有月亮洞,內有月亮泉。泉水自洞頂下注,冬結冰柱,春來依然,似龍宮冰窟。

據考證《西遊記》作者吳承恩當年進京趕考遊覽扇子崖受到啟發,把這兒的許多景物寫進了故事裡。扇子崖就是鐵扇公主的扇子,傲徠峰是傲徠國原址,還有魔王洞、獅駝嶺、石猴觀海等。 1995年迎勝村為了開發旅遊資源,在扇子崖上修建了鐵梯;在崖前創建了閣樓式茶舍和餐館。

峰崖交接處為山口,前有扇子崖廟,明末清初泰安舉人王無欲建,民國年間道士梁鴻峻重修,建國後漸毀。1988年,迎勝村與國家聯合投資重修盤路、廟宇,重塑神像,煥然一新。廟門東向。正殿為元始天尊殿,殿壁頂為石拱建築,俗稱無梁殿。今殿內正中供元始天尊,東側為黃天化、土行孫、無極、韓毒龍、殷洪、洪錦、方相、哼將、韋禮;西為黃天祥、黃天祿、蘇全忠、薛惡虎、殷蛟、黃天爵、方弼、哈將、韋陀等18陪神。殿西有地母宮,祀地母、無極老母、眼光奶奶。又西為呂祖祠,閣樓式,祀呂祖。再西為太陽廟,祀太陽神、月亮奶奶、送生娘娘。

自正殿前沿階下穀,有真武洞,清光緒年間建,題額“玄天上帝”,內祀真武神及金童玉女。前為會仙庵舊址,今房基、石廟尤存。又東路旁有巨石,上有清康熙初年線刻一老僧坐蓮修身。廟南隔溪相望有弄水岩,雙峰崛起,澗水東流,至西百丈崖下注西溪。

山口後是長穀絕澗,名青桐澗。明清時山民多在此采青桐芽制茶,名女兒茶。明《岱史》贊其“清香異南茗”。澗北有壺瓶崖,危崖萬丈,突兀類壺瓶狀而名。立於山口,東瞻扇子崖如半壁城垣,遙遙欲墜;西望傲徠峰,峰峙中天;北眺壺瓶崖,絕壁入雲,連綿數裡,氣勢磅?。清人劉應時詩雲:“獨秀西南數傲徠,天門洞宇鎮蒿萊。竹林曲抱青峰雲,月障高懸碧澗開。石壁谷中雲散去,仙人掌上鶴飛回。登臨不盡平生興,對景愧無作賦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