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古典園林簡介

中文名稱:蘇州古典園林

英文名稱:The Classical Gardens of Suzhou

編號:200-019

蘇州園林中的獅子林、拙政園、留園和網師園,於1997年根據世界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I)(II)(III)(IV)(V) 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1年滄浪亭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國東部江蘇省的蘇州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這裡素來以山水秀麗、園林典雅而聞名天下,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蘇州古典園林的歷史可上溯至西元前6世紀春秋時吳王的園囿。私家園林最早見於記載的是東晉(4世紀)的辟疆園。歷代造園興盛,名園日多。明清時期,蘇州成為中國最繁華的地區,私家園林遍佈古城內外。16——18世紀全盛時期,蘇州有園林200餘處,現在保存尚好的有數十處,蘇州因此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

其中滄浪亭、獅子林、拙政園和留園分別代表著宋(西元960∼1278年)、元(西元1271∼1368年)、明(西元1368∼1644年)、清(西元1644∼1911年)四個朝代的藝術風格,被稱為蘇州“四大名園”,網師園也頗負盛名。

滄浪亭位於蘇州城南,是蘇州最古老的一所園林,始建于北宋慶歷年間(西元1041∼1048年),南宋初年(西元12世紀初)曾為名將韓世忠的住宅。滄浪亭造園藝術與眾不同,未進園門便設一池綠水繞於園外。園內以山石為主景,迎面一座土山,滄浪石亭便坐落其上。山下鑿有水池,山水之間以一條曲折的複廊相連。假山東南部的明道堂是園林的主建築,此外還有五百名賢祠、看山樓、翠玲瓏館、仰止亭和禦碑亭等建築與之襯映。

獅子林位於蘇州城內東北部,始建於元至正二年(西元1342年)。因園內石峰林立,多狀似獅子,故名“獅子林”。獅子林平面呈長方形,面積約15畝,林內的湖石假山多且精美,建築分佈錯落有致,主要建築有燕譽堂、見山樓、飛瀑亭、問梅閣等。獅子林主題明確,景深豐富,個性分明,假山洞壑匠心獨具,一草一木別有風韻。

留園坐落在蘇州市閶門外,始建於明代。清代時稱“寒碧山莊”,俗稱“劉園”,後改為“留園”。留園占地約50畝,中部以山水為主,是全園的精華所在。主要建築有涵碧山房、明瑟樓、遠翠閣曲溪樓、清風池館等處。留園內建築的數量在蘇州諸園中居冠,其在空間上的突出處理,充分體現了古代造園家的高超技藝和卓越智慧。

拙政園位於蘇州婁門內,是蘇州最大的一處園林,也是蘇州園林的代表作,明正德年間(西元1506∼1521年)修建。現存園貌多為清末時(西元20世紀初)所形成,占地面積達62畝。拙政園的佈局主題以水為中心,池水面積約占總面積的五分之一,各種亭台軒榭多臨水而築。主要建築有遠香堂、雪香雲蔚亭、待霜亭、留聽閣、十八曼陀羅花館、三十六鴛鴦館等。拙政園建築佈局疏落相宜、構思巧妙,風格清新秀雅、樸素自然。

網師園位於蘇州城東南部。始建於南宋時期(西元1127∼1279年),當時稱為“漁隱”。清代乾隆年間(西元1736∼1796年)重建,取“漁隱”舊意,改名為“網師園”。網師園占地約半公頃,是蘇州園林中最小的一座。園內主要建築有叢桂軒、濯纓水閣、看松讀畫軒、殿春|等。網師園的亭台樓榭無不臨水,全園處處有水可依,各種建築配合得當,佈局緊湊,以精巧見長,具有典型的明代風格。

蘇州園林在有限的空間範圍內,利用獨特的造園藝術,將湖光山色與亭臺樓閣融為一體,把生意盎然的自然美和創造性的藝術美融為一體,令人不出城市便可感受到山林的自然之美。此外,蘇州園林還有著極為豐富的文化底蘊,它所反映出的造園藝術、建築特色,以及文人騷客們留下的詩畫墨蹟,無不折射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精髓和內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