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概況簡介

中文名稱:九寨溝風景名勝區

英文名稱:Jiuzhaigou Valley Scenic and Historic Interest Area

編號:200-008

九寨溝於1992年根據自然遺產遴選標準N(III)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位於岷江上游、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境內,因為溝內有盤信、彭布、故窪、盤亞、則查窪、黑角寨、樹正、菏葉、紮如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全區面積約720平方公里,大部分為森林所覆蓋。九寨溝地處青藏高原東南斜面向四川盆地的過度地帶和岷山山脈南段尕爾納峰北麓,是長江水系嘉陵江源頭的一條支溝,地質結構複雜。這裡高差懸殊、氣候多樣、山明水秀。九寨溝有長海、劍岩、諾日朗、樹正、紮如、黑海六大景區,以明朗的高原風光為基調,以高峰、彩林、翠海、疊瀑和藏族風情這“五絕”而馳名中外。九寨溝歷來被當地藏民視為“神山聖水”。溝內山、水、林、石均為藏民所崇拜和保護的物件。東方人稱九寨溝為“人間仙境”,西方人把它譽為“童話世界”。

九寨溝碳酸鹽分布廣泛,褶皺斷裂發育,新構造運動強烈,地殼抬升幅度大,造就了多種多樣的地貌,發育了大規模喀斯特作用的鈣華沉積,以植物喀斯特鈣華沉積為主導,形成九寨溝豔麗典雅的群湖,奔瀉湍急的溪流,飛珠濺玉的瀑群,古穆幽深的林莽,連綿起伏的雪峰,這些地貌景觀的和諧組合,構成了獨具特色的景觀。九寨溝角峰、刃脊、冰鬥、U字谷、懸谷、槽穀等地貌類型發育十分典型。槽谷延伸至海拔2800米的地方。谷地古冰川側磕、終債壟發育,成為我國第四紀冰川保存良好的地方之一。

九寨溝大多數景點集中於呈“Y”字形的三條主溝(樹正溝、日則溝、則查窪溝)內,縱橫五十公里。水是九寨溝景觀的主角, 以高原鈣華湖群、鈣華瀑群和鈣華灘流等水景為主體,其水景規模之巨,數量之眾,形態之美,環境之佳等各類指標綜合鑒定,位居中國風景名勝區水景之冠,有“黃山歸來不看雲,九寨歸來不看水”之美譽。溝中景觀以劍懸泉、芳草海、天鵝湖、劍竹海、熊貓海、高瀑布、五花海、珍珠灘瀑布、鏡海、諾日朗瀑布、犀牛海、樹正瀑布、樹正群海、臥龍海、火花海、蘆葦海、留景灘、長海、五彩池、上季節海、下季節海等最為著名。瀑寬320米的諾日朗瀑布為中國最寬的瀑布,位於九寨溝中部,為九寨溝的象徵。高78米、寬50米的熊貓湖瀑布,為九寨溝落差最大的瀑布。

九寨溝為多種自然要素交匯地區,山地切割較深,高差懸殊,植物垂直帶譜明顯,植物資源豐富。現有天然森林近3萬頃,有高等植物2576種,其中國家保護植物24種。低等植物400餘種,其中藻類植物212種,首次在九寨溝發現的藻類達40餘種。植被類型多樣,隱藏著不同氣候帶的地帶性植被類型。植物區系成分十分豐富,幾乎包括了所有大的世界分區。許多古老、孑遺植物保存良好,如白堊紀末,第三紀初的孑遺植物獨葉草、星葉草、箭竹等。形態上原始的領春木、連香樹、金連花、獨葉草等對於研究植物系統演化及植物區系的演變均有一定的科學價值。

九寨溝野生珍稀動物資源豐富,具有很多其他地方所沒有的珍惜品種。主要包括脊椎動物170種、鳥類141種,屬國家保護的有17種。其中一類保護動物有大熊貓、牛羚、金絲猴等;二類保護動物有毛冠鹿、白唇鹿、小熊貓、獼猴、林爵、紅腹角雉、綠尾紅雉、大天鵝等;三類保護動物有鬃羚、斑羚、碉羊、藍馬雞、血雉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