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古城概況

中文名稱:平遙古城

英文名稱:The Ancient City of Ping Yao

編號:200-018

平遙古城於1997年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II)(III)(IV) 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太原盆地南緣,距省會太原90公里。平遙有著悠久的歷史,早在新石器時代,人類就在這裡繁衍生息。相傳帝堯初封于陶,故平遙亦稱“古陶”、“平陶”。平遙境內的中都春秋時期是晉國古邑,戰國時屬趙。秦始置平陶縣,西漢置中都縣和京陵縣。北魏時,鮮卑拓跋部統一北方,為避北魏太武帝拓跋燾的名諱,遂改平陶為平遙。距今已有1400多年。

16世紀以來平遙古城成為中國北方一座商業重鎮,19世紀中後期達到極盛,一度成為中國近代金融業的控制中心。1824年,平遙商人雷履泰在城內首先創辦了日升昌票號,採用票號匯兌,代替了鏢局長途押運銀兩的解款方式,並且最早開始在匯票上特製浮水印,用來識別真偽。在日升昌的影響下,19世紀末山西票號發展到33家,分支機搆遍佈國內85個城市,以及日本、朝鮮、新加坡等國,分號總計400多個,號稱“匯通天下”。這一時期僅平遙城內的南大街和西大街,就設有20多家票號總部,占全國票號總數的一半以上,基本壟斷了中國的金融匯兌業務。票號成為了平遙古城強大的支柱,帶動了平遙古城經濟、社會和文化的大發展。

平遙古城是由完整的城牆、街道、店鋪、寺廟、民居等組成的一組龐大古建築群,是按照漢民族傳統規劃思想和建築風格建設起來的城市。它較為完好地保留著明、清(西元1368∼1911年)時期縣城的基本風貌。

古城總面積2.25平方千米,平面呈方形,東、西、北牆方直,南牆隨中都河之勢蜿蜒而築。平遙古城的城牆保存完好,根據史書記載推斷,平遙古城的始建至遲在周宣王時期。明洪武三年(1370年),為防禦外族南擾,對原西周舊城進行了重築和擴修,內部用土夯實,外表全部用磚砌築,以後景德、正德、嘉靖、隆慶和萬曆各代進行過多次的補建修葺,更新城牆,增設敵臺,才形成了今天的面貌。城牆高為6至10米,牆頂淨寬3至6米,周長6. 9公里。環周有72座敵樓,3000個垛口,象徵著孔子的三千弟子,七十二賢人。在這裡,起著軍事防禦作用的城牆,與孔子聯繫在了一起,體現的正是古人所說的“文武之道,一張一弛”,“文以輔國,武以衛國”。

平遙素有“龜城”之稱,系取意于永久和吉祥。古城共有6座城門,南北各一,東西各二,每座城門均為重門甕城,甕城頂建重簷木構城樓,城牆四隅築有角樓。南門曰“迎熏門”,被視為龜城之首,面向中都河,有“龜前戲水,山水朝陽”之意。城外原先還有兩眼水井,喻為龜之雙目;北門曰“拱極門”,為龜尾,地勢最低,城內積水都從這裡排出;東城牆上東門曰“太和門”,下東門曰“親翰門”;西城牆上西門曰“永定門”,下西門曰“鳳儀門”。東西4門,平行對稱,謂之龜的4條腿。上西門、下西門和上東門三座城門均向南而開,形似三條向前屈伸的龜腿,唯有下東門甕城的外城門徑直向東而開。龜象徵著吉祥,據說是古人建造城時恐怕“吉祥”爬走,便將“龜”的左後腿使勁拉直,並繩索拴在距城10公里的麓台塔上。可見,平遙的古城牆,寄託著人們企盼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美好願望。

平遙古城的內部空間佈局,體現了我國古代城市傳統的對稱佈局特點,貫穿了我國古代的封建禮制思想。古城以南大街為軸線,以市樓居中,按左城隍(城隍廟)、右衙署(縣衙)、左文(文廟)、右武(武廟)、東觀(清虛觀、道教)、西寺(集福寺已不存,佛教)的對稱式結構佈局。南大街、東大街、西大街、城隍廟街、衙門街構成“幹”字型商業街,商業店鋪、票號等布於兩側。橫跨在南大街上的市樓高18.5米,為重簷三滴水歇山頂,它既是傳說中平遙古城“風水”所在,又是全城的制高點。該樓的始建年代無考,現存為清代康熙年間的建築,之後不斷有所修葺。

古城現存的傳統民居有3797處,其中有400餘處保存相當完好。平遙民居既是中國漢民族中原地區一種具有普遍性的傳統居住方式,又有其鮮明的地方特色。它有三種基本的建築形式:一種是木結構磚瓦房,一種是磚窯洞加木廊外簷,再一種是下層為磚窯洞,上層為木房的二層樓。一個宅院中全部築成窯洞式者,或是木構磚瓦者的情形很少,往往是兩種建築形式同時共存。平遙民居多為嚴謹的四合院,有明確的軸線,沿中軸線方向由幾進院落連綴而成,尤以二進院或三進院兼東西式偏院為多。院落中間多以矮牆、垂花門分隔。後院正房多為下層磚窯洞上層木結構的兩層樓式。所有民宅的牆壁全用白灰砌磚,粉牆黛瓦,正好襯托了市樓、廟宇建築群和縣衙等建築的絢麗色彩。

鎮國寺、雙林寺與古城牆並稱為平遙三寶。鎮國寺位於平遙城東北12公里。該寺的萬佛殿建於五代(西元10世紀)時期,目前是中國排名第三位的古老木結構建築。殿內的五代時期彩塑是除敦煌之外國內僅存的五代彩塑,元、明時期的壁畫柔和、流暢,美學價值較高。雙林寺,建于北齊武平二年(西元571年),歷代多有修葺,現在保存下來的多為明、清建築。寺院坐落在一個3米高的平臺上,呈城堡式,坐北朝南、占地14000多平方米。雙林寺以彩塑藝術精湛而著稱,殿內保存有宋、元、明、清歷代大小彩塑2052尊,大者數米,小者僅幾十釐米;浮雕、圓雕高低搭配,形式多樣,造型藝術令人歎為觀止。特別是在人物性格刻劃方面,個性鮮明、逼真、生動,世所罕見,反映了12至19世紀不同時期的藝術風格,被譽為“東方彩塑藝術寶庫”。

平遙古城是按照漢民族傳統規劃思想和建築風格建設起來的城市。平遙古城眾多的文化遺存,代表了中國古代城市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建築形式、施工方法和用材標準,也集中體現了明清時期漢民族的歷史文化特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