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華山特別險峻?

相信看過《智取華山》的人,都非常欽佩人民解放軍的英勇和機智,驚歎斷崖千尺、形如刀劈的華山險峻。遊覽過華山的人都深有體會,有個旅遊者說:“攀登上那又高又險的山路,眼睛往下看,白茫茫的一大片,雲樹在萬丈山坳底下,讓人驚心動魄,膽小的人還會嚇得哭鼻子哩!”

在華山有很多名勝,例如“百尺峽”、“上天梯”、“千尺幢”、“蒼龍嶺”等,從這些名字中人們也可想像出華山的險峻了。

為什麼華山特別險峻呢?只要打開陝西省的地形圖,就可以發現華山是秦嶺的一峰,海拔將近2000米,在我國群山中這算是較低的。但大家都說它險峻,這當然不是沒有緣故的。

據地質專家的研究,發現秦嶺北坡和渭河平原交界的地帶,在幾千萬年以前就已經斷開了。秦嶺不斷的“長”高,而渭河平原卻不斷的降低,地質學上把這叫做“正斷層”。位於秦嶺北坡的華山就變得險峻了。

華山陡峻的外形不僅僅是由於“正斷層”的存在,還與它自身花崗岩構成的堅硬身骨有關。要不然,長年累月的風化、侵蝕會使它變得更加低。

再看看渭河平原吧!它海拔不到400米左右,請大家估算一下,挨著它的華山比它高1500多米哩!一高一低在兩者相形比較之下,華山就顯得特別的奇峰突起、險峻了。華山壁立千仞,古稱“西嶽”,有蓮花(西峰)、朝陽(東峰)、落雁(南峰)、玉女(中峰)、五雲(北峰)等峰,是我國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