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因何得名?

杭州西湖是我國三十一處(一說“天下西湖三十六”)以“西湖”命名的湖泊中最引人入勝的一處。地質學家竺可楨認為,西湖是在一萬二千年以前形成的“瀉湖”。古老的神話中有“西湖明珠自天降,龍飛鳳舞到錢唐”的說話,西湖才有了“明珠”這雅號。關於“西湖”的名稱最早始於唐朝。漢時稱武林水、時聖湖;唐時稱龍川、錢源、錢塘湖、上湖等。到了北宋,詩人蘇東坡當杭州太守時,他在《飲湖上初晴後雨》七絕中讚美西湖說:“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於是,西湖又多了個“西子湖”的美稱。

從山洪過沖積的瀉湖到波光漪漣的西湖,歷史上有過不少賢人治理西湖的記載,其中數唐白居易、北宋蘇東坡、明楊孟瑛、清李衛、阮元的功績最為顯著,並在西湖上留下白堤、蘇堤和湖中三島等勝景。如今的西湖,東西寬二點八公里,南北長三點三公里,周長十五公里,面積六點零三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為五點六六平方公里。西湖平均水深一點八米,最深處為二點八米。西湖中的蘇堤和白堤,將整個西湖劃為外湖、北裡湖、嶽湖、西裡湖、小南湖等五個湖面。外湖的三潮印月(即小瀛洲)、湖心亭及阮公墩三個人工島嶼,又恰似神話中的蓬萊三島,鼎足而立,各顯風姿。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杭州是浙江省會,已全面實施“大杭州,大旅遊、大產業”的發展戰略。如今,杭州成為國家重點風景旅遊城市,實施了“碧水、藍天、綠色、清淨”四大工程。西湖浚深,並引錢塘水灌溉,環湖山林綠化,四季花團錦簇。原有“斷橋殘雪”、“平湖秋月”、“三潭印月”、“花港觀魚”“曲院風荷”、“蘇堤春曉”、“柳浪聞鶯”、“雙峰插雲”等“西湖十景”都進行了擴建;“南屏晚鐘”新建鐘樓和巨鐘,洪亮鐘聲,重播山谷;倒坍七十多年的雷峰塔正在興建,“一湖映雙塔”,“雷峰夕照”的景觀也將重現。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西湖又評選出“雲棲竹徑”、“滿隴桂雨”、“虎跑夢泉”、“龍井問茶”、“九溪煙樹”、“吳山天風”、“阮墩環碧”、“黃龍吐翠”、“玉皇飛雲”和“寶石流霞”等

“新西湖十景”。西湖這顆東方明珠更加絢奪目,成為世界的文化遺產,國際友人嚮往的旅遊勝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