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的風花雪月

雲南大理是個好地方,山美水美人也美。可是,我認為最美的還是大理的風花雪月——海月。
我們登上了海撥200多米的洱海公園,經受了6級大風的洗禮。洱海公園在唐代是南詔王的馬鹿場,登高遠望,百二裡洱海水色湛藍,一望無邊,洱海實際是個淡水湖泊,但水色確像深海的水,水源是蒼山18峰的雪水融化及地下泉水,湖水清冽,完全沒有污染。湖中波光粼粼,白帆點點,船上的漁鷹不斷撲水,繁忙地為漁民捕魚。團山正處風口,山谷中產生的自然風由湖面向山腰竄動,風勢十分猛烈,這天風力足有6級,拍岸浪撲拍在湖邊的堤岸上,濺起了陣陣的白色浪花,風聲沙沙作響。我們走近湖岸,浪花的水點灑在身上,感到一陣涼意。
洱海的周圍是蒼山,共18峰,山頂上的積雪終年不化,白茫茫一片,在陽光的照射下,發出刺眼的白光。山腰和山腳是綠色的樹木,山勢雄偉,十分壯觀。蒼山地下蘊藏著世界馳名的大理石。洱海之濱是沃野田疇。上關市、下關市的廠房、商店高樓星星點點分佈其間。我們在洱海公園漫步,處處奇花異草,綠樹蔭籠,亭台樓榭點綴其間。“蝴蝶泉”的水日夜湧出,就是蒼山的千秋雪水為源頭哩!
上關就是古代的大理舊城,大理石城的城牆完整,城樓完好。城門頂上“文獻名邦”4個大字閃閃發光。這裡簡直是綠的世界,花的海洋,家家戶戶的房前屋後,院子陽臺到處是花,有菊花、牡丹、芍藥、一串紅、玫瑰、蘭花,尤以蘭花最為名貴,4季盛開,春有春蘭,夏有夏蕙,秋有秋蘭,冬有雪蘭。這裡的蘭花超凡脫俗,稱為“天下第一香”。據說北京亞運會擺設的蘭花就是從大理運去的,聽說順德的花農還到這裡取花苗哩!白族人民還有以花會友的習俗,客人來了,首先帶去自己的小花園對各種花參觀,評頭品足。然後就在花邊的桌子上斟上茗茶,談天說地……。
“蝴蝶泉”的水清澈透明,流下洱海,洱海的水一片湛藍,天空也藍得可愛。月夜,登上遊船遊玩 ,天上一輪明月,倒映在湖中,天上水下盎然成趣。我們的導遊小姐就是一位白族姑娘,她唱起了電影《五朵金花》的插曲:“大理三月好風光,蝴蝶泉邊梳妝,蝴蝶飛來采花蜜,阿妹梳妝為哪樁……”我們把導遊小姐稱為“金花小姐”,她,身材苗條,眸子迷人,歌聲動聽。的確,這裡山美水美人也美,據說,古代的皇帝,每天都要在這裡選妃子。解放後,國家每年都在這裡挑選空中小姐,每年都有人入選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