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臺山的簡介

五臺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位於山西省五台縣,南距山西省太原市230公里,北距五臺山火車站48公里。

五臺山由東西南北中五峰組成,環基250公里。寺院分為青廟和黃廟兩種,青廟住和尚,黃廟(藏傳佛教寺院)住喇嘛。五臺山過去有360座寺廟,到1956年時還有124處,其中青廟99處,黃廟有25處,菩薩頂寺是傳說中的文殊菩薩居住處,為五臺山黃廟之首。現存寺廟四十餘處。



五臺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台懷鎮是寺廟最集中的地方,寺院一個挨著一個,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殊像寺和羅侯寺並稱為五臺山五大禪林。

#
塔院寺的大白塔,是我國建塔史上的一項巨大成就,五臺山的標誌,通高75.3米,塔高56.3米,比北京北海的白塔還高20米。在大白塔圍廊內有綠色鐵皮制做的法輪120個,是誦經用的,也叫轉經筒。旅遊者用右手右轉法輪一周,能獲得平安、如意、吉祥。人們把白塔當成理想的“還願”場所,一般都繞塔三周,同時轉動法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