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有“春城”之稱

我國雲南省的昆明,它常年南依滇池;處於亞熱帶。這個美麗的地方冬季溫和,最冷的平均氣溫約7.8℃;夏季,最熱時的平均氣溫在20℃左右,最高的氣溫不高於32℃。冬暖夏涼,昆明被稱為“春城”。

昆明四季如春有三個原因:第一,昆明處於雲貴高原,海拔足有2000米。眾人皆知,在離地面10千米的高度內,海拔越高,氣溫就越低,因此,昆明的夏季特別涼快。第二,來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風也會影響到昆明的溫度,大量的水汽在昆明附近形成降水,使之氣候濕潤,夏季變涼快。

第三,因為緯度位置較低,四季所獲得的太陽光熱都很多。來自亞洲西南部的乾燥氣流也會對它有一定的影響,使昆明冬季比較暖和。同時,昆明北部有烏蒙山等大山,它們阻擋住北方冷空氣南下。因此,昆明冬天,比起北京的3月份還更加的暖和。

昆明因為有如此與眾不同的地理條件,所以冬天不冷、夏天不熱、春秋相連、四季有花,不愧為“春城”。

在1999年5月,我國在昆明圓滿地舉行了世界園藝博覽會。全世界各國人民親眼見到了園藝傳播壯觀景象以及春城的美麗。昆明,正在以其獨特的姿態沖向世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