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旅遊:天下第一名?少林寺

天下第一名?,禪宗祖庭,少林武術的發源地少林寺,因其座落在河南省登封市中嶽嵩山的腹地,少室山下的茂密叢林中,所以取名“少林寺”。

北魏太和十九年(西元495年)孝文帝為安頓年年個印度高憎拔陀落跡傳教而依山敕建少林寺。釋迦牟尼大第子摩訶迦葉的第二十八代佛徒達摩泛海至廣州,經南京,北渡長江來到嵩山少林寺,廣集信徒手傳禪宗,被佛教界尊奉為中國禪宗的祖初,少林寺也被奉為中國佛教的禪宗祖庭。

少林寺以禪宗和武術並稱於世。隋唐時期,已具盛名;宋代,少林武術已自成體系,風格獨絕,史稱“少林派”。成為中國武術派別中的佼佼者。元明時期,少林寺已擁有憎眾二千余人,成為弛名中外的大佛寺;清代中期以後,少林寺逐漸衰落。

少林寺雖歷經滄桑,但是留存下來的文物仍然相當豐富。如:自北齊以後的歷代石刻四百餘品;唐至清代的磚石墓塔二百五十餘座;北宋的初祖庵大殿;明代的五百羅漢巨幅彩色壁畫;清代的少林拳譜和十三和尚救秦王等彩色壁畫等等,都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