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九寨溝

早就聽朋友說,九寨溝是一個風光很美的地方。今年初秋有幸同幾位影友一起前往風景如畫的九寨溝一飽眼福。
九寨溝位處四川省南坪縣內。面積約620平方公里。因溝內有九個藏族寨子,由此而得名。二十多個景點主要分佈在樹正群海、日則、則查塵三條溝內。九寨溝因原始而華美、奇幻而現實,被譽為“大自然的遺產”、“童話的世界”,是國家重點自然風景保護區。有人說,原始森林孕育了九寨溝,水是九寨溝的精粹。覆蓋九寨溝的原始森林挺拔天、婀娜多姿,形成一片綠色海洋。無數大小是懸泉瀑布或高聲喧嘩或潺潺低語,加之大自然慷慨恩賜的陽光、藍天、白雲,映入水中形成倒影,構成了一幅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巨幅山水畫卷。
傳說,九寨溝的海和瀑布就是一對藏族青年的情物,一塊寶鏡摔到了深淵底破碎而形成的。在九寨溝的瀑布、懸泉中以諾日朗瀑布、珍珠灘瀑布、樹正瀑布最為著名。
舉目望那珍珠灘瀑布從懸崖飛墜,如銀河天降,氣勢磅?,身邊驚天動地的轟鳴,使人油然想起李白的千古絕唱“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在臥龍海時,映入你眼簾的是在水深20余米的藍色海底中隱約可見一條乳黃色的長龍橫臥湖心,當清風徐徐蕩起粼粼水波,黃龍似乎在湧底蠕動;風若稍大,黃龍仿佛搖頭擺尾,躍躍欲飛。
九寨溝與蘇州園林的風格迥然不同,蘇州園林會讓遊人稱讚人的智慧和創造,享受的是一種“人工”美,而九寨溝卻使人嘆服大自然的創造,是一種古樸野拙的天然美。
當地還傳說,珍珠灘的珍珠是女神色嫫把珍珠項鍊撒落在人間而形成的。遊人至此,一邊欣賞迷人景色,一邊品味美麗的傳說,自然會浮想聯翩,置身於景物與傳說之中,虛實相映,情景交融的美妙意境,令人心曠神怡、意味無窮。壯哉,九寨溝!美哉,九寨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