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桂林”:下龍灣

下龍灣是越南最著名的風景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4年將下龍灣列入世界遺產目錄。下龍灣的小島都是石灰岩的小山峰,且造型各異景色優美,與桂林山水有異曲同工之妙,被國人稱之為“海上桂林”。
那一次我們從南寧市出發,經東興口岸,過越南芒街,到達美麗的下龍灣。在這裡聚居的人中,大部分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漁民,全市20多萬居民就有50多個民族。這座海濱小城沒有高樓大廈,小巧玲瓏的樓宇點綴其中;看不見玻璃幕牆,單是雕花陽臺、彩色格窗,就讓你感受到幾分異國情調。
下龍灣是越南北方廣寧省的一個海灣,風景區共分為東、西、南3個小灣。在155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3000多個奇妙的山峰長出海面,僅命名的山、島就有1600多座。
乘船游下龍灣,一般游程設計為4個小時,如果早上9時開船,大約中午1時可以返回。第二天,當朝陽冉冉升起的時候,一條遊船將我們送到迷人的海面上。海水幽靜,沒有巨浪翻滾,偶爾可以看到遊弋的魚群,在海水裡悠然自樂。一朵朵白雲在藍天飄浮著,映著蔚藍的大海。紅帆白帆,爭奇鬥豔;扁舟遊船,星星點點,最妙的是那些飄來飄去的小船,在海灣裡劃出一道道優美的弧線。透過淡淡的晨霧,下龍灣中的一個個小島映現在我們眼前。這些島嶼有的狀若鳥獸,有的形似艦船,有的險如刀削,有的洞穿其間,千姿百態,如詩似畫,每一個小島都有一串生動的故事。翠綠的海島披著朝霞,像蝗荷倥嶠鼓榷嘧耍?面糜窳?嘈愕閿娣鄶鶴龐嚓停嚓褚豢趴耪渲檣遼練?狻?
岩島上有許多岩洞,洞裡就像一個天才藝術家的雕塑作品陳列室,一件件栩栩如生,其中木頭洞最具特色,有“岩洞奇觀”之稱,位於萬景島海撥189米最高峰的半腰,漲潮的時候可以登上島,沿著90級石階到達洞口。洞口不大,分三間,外間可以容納三四千人。第二間石筍叢生,形成各種人物、鳥獸造型在木頭洞的第三間裡,還有四個圓圓的石井,終年積滿清冽的淡水。
船在水上走,人在畫中行,水繞山環。有時,蒼翠的群山擁著一汪凝碧的綠水,你仿佛置身于幽靜的高峽平湖之中,粼粼波光中倒映著座座青山,山情水趣,織出了無窮無盡的詩情畫意,把你引進又一個新的奇妙的境地。
正午時分,遊船駛到下龍灣深水區。海浪輕輕地拍打著船舷,魚蝦不時地在水面上跳躍。導遊告訴我們,下龍灣不僅是人們棲息生存的“海上桃源”,也是魚蝦、水藻等海洋生物看中的“風水寶地”。據有關部門調查,這裡生長著1000多種魚蝦,160多種珊瑚,140多種水藻和其他海洋生物。我們跳到一艘剛剛歸來的漁船上,好客的船家如數家珍般地向我們介紹他出海收穫的“戰利品”,那些奇形怪狀的魚兒著實讓我們大開眼界,就在那遊船的甲板上,我們品嘗了一頓豐盛的午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