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美麗可以與海無關

現在,三亞幾乎成了海南旅遊的代名詞,而亞龍灣、大東海又幾乎成了三亞的代名詞。說起來都是旅行社惹的禍,他們排出的常規線路都以這些地方為主打。已經去過三亞的遊客,何不自助旅遊,或者在海南租車自駕遊,從三亞或海口出發,去看看另一個海南。
海邊老火車:車窗外是美景也是歷史
西海岸鐵路對大多數人來說是陌生的,包括許多當地人。西海岸鐵路全長214公里,穿越三亞、樂東、東方和昌江四個縣市。這原是專為鶯歌海的鹽和昌江的鐵礦而建的,現在則是客貨混合車。這條線路會經過諸多美麗的地方,其中有不少著名的風景點。
火車從三亞站開出後,會依次經過鳳凰機場、亞運點火台、天涯海角、崖州古城。出三亞市區後,經過一望無際的鶯歌海鹽場,能見到遠處的尖峰嶺,鐵路還會從一個巨大的腰果種植園中穿過。列車路過東方市時可看到海邊的風車,那是華南最大的風力發電廠。隨後,列車經過海南熱帶農業最發達的地區,一片片芭蕉園、芒果林、鳳梨田,以及一座座黎苗村寨,為旅客展開了一幅熱帶田園的山水畫卷。這種好風光可以一直延續到昌江縣城石碌。
漁排餐廳:品味u?竦?ldquo;前世今生”
連接榆林灣和六道灣的交通樞紐紅沙碼頭的港灣裡,一群世代從事漁業及水上運輸,並以船為家的漂在水上的“吉卜賽人”——u?胰耍減N挨磎獄濄獶鸂o擰v?袷粲諍鶴?是一個獨特的民系,類似客家人。港灣裡是特有的“漂在海上的村寨”。他們大部分以“魚”為生,少數人在漁排上開了餐廳,將餐飲做了主業。在漁排吃自助海鮮,每人50元,不限量。一邊吃海鮮,一邊看海上落日,一邊瞭解u?竦納羉咡v芯跏嵌撈氐摹v?胰艘蝗杖炾膠貍b漵?繳系納習嘧?灰謊`p隊慵窘塚薔B話鬩l砣涷?保倡?點才吃晚飯,為了好晚上出海夜捕。如果想更原汁原味地瞭解他們,可以選擇他們吃飯的時間去漁排上吃海鮮。
在三亞工人文化宮乘三亞到紅沙的車至紅沙碼頭下即可。陵水縣也有u?矣媾擰?
鶯歌海鹽場:燒幹海水變銀山
鶯歌海鹽場是華南地區首屈一指的鹽場。來到鶯歌海鹽場,首先映入人們眼簾的是一望無垠的銀海。這裡,管道縱橫井然有序,井井鹽田銀光閃閃,高壓電線淩空飛架,水泵房池星羅棋佈,制鹽機械轉動轟鳴,處處呈現一派生產繁忙的景象。鶯歌海的海邊,沙灘平緩,綿延十裡,沙質白而鬆軟。北邊的岩礁、山嶺猶如天造地設的屏障,擋住了吹來的風,沖來的浪,使這裡新月形的海灣水面如鏡。鶯歌海是鹽城,也是漁場,加之風景美麗的海灣、沙灘,遊人常年絡繹不絕。
遊客可在樂東縣城乘當地的中巴車到鶯歌海鎮上,之後再租當地的“篷篷車”即可到達。如果時間較充裕,也可從三亞轉車,這樣可以看到更多更美的風景。
登臨五指山:魂牽夢繞的原始森林
五指山是海南第一高山,也是海南島的象徵,近看五指山,只見五個“指頭”由西南向東北,先疏而後密地排列。跟前那座便是第一峰,海拔1300多米,頂峰傾斜指向天際。在五指山區公所的所在地朝第一峰看,整座山峰好像一座碩大的金字塔。最高峰為二峰,海拔1876米,一峰二峰之間的山勢非常險要,有一道由天然巨石架成的“天橋”可通兩峰。然後是三峰,原是五指山的最高峰,後被雷劈去一截。接著四峰、五峰,五個山峰山體相連。登山俯看南海,可見萬頃碧波,水天一色。五指山區遍佈熱帶原始森林,落葉厚達半米以上,空氣裡充滿了一種獨特的樹脂香味。在蒼莽的原始林海中還長著楓樹,它深藏在五指山寨的叢林中,風一吹,便泛起一陣陣紅色的海洋。在山寨隨意散步,可以看到一幢幢小別墅,屋頂落滿紅色楓葉,簡直像置身畫中。
可先到五指山市,再轉車到水滿鄉,然後登山。
萬泉河漂流:河裡流淌著精彩
一首名曲《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一部名劇《紅色娘子軍》,使瓊海市萬泉河風景名勝區美名遠揚,成為來瓊的中外遊客必游之地。萬泉河全長169公里,發源於五指山。一座大型水壩將萬泉河攔腰截斷,上游數十裡狹窄河道變成了一個大湖。萬泉河的中下游,從石壁至椰子寨一帶,河水溫順平緩。再下文曲、溫泉、沙美,河面段段開闊,漫江碧透,水清見底,卵石可數,兩岸椰林村莊,景色醉人。萬泉河漂流,由煙園至會山鄉,長約15公里,時間約3小時,河面最狹窄處約8米。在熱帶雨林、奇峰、瀑布、絕壁中激進,細心的遊客還能觀賞到恐龍時期的古老植物桫欏。
離瓊海汽車站幾百米的東風路上,有專門接送遊客到萬泉河漂流的報名點,上下午各發一班免費班車。
興隆溫泉:泡在僑鄉的溫柔裡
海南島還是一個溫泉島,溫泉數量多,種類全,開發的形式也各有所長,款款溫泉見風情!
興隆溫泉地處萬甯東郊的興隆華僑農場度假區內,那裡風景秀麗,僑鄉風情濃郁。在興隆康樂園中,椰子樹和棕櫚圍繞著棕櫚泉。溫泉共有十幾個泉眼,水溫長年保持在60℃左右,水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蒸騰的水汽帶有淡淡的清香。在興隆,與溫泉齊名的還有咖啡。這是歸僑從國外引進的小粒種,沖出來的咖啡濃香撲鼻。度假區內的酒店非常多,從高檔的五星級到大眾消費的三星級,可供選擇的餘地很大,在這裡住宿就可免費泡溫泉。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東山羊就出在興隆,這兒餐館的東南亞特色飯食味道很正宗。興隆東南亞風情村裡的旅遊紀念品是整個海南最便宜的,說出來都讓人覺得不可信,但確實如此。知道這裡東西便宜的人不是太多。
從三亞乘車到萬寧汽車總站,再轉乘到興隆的中巴車,在興隆鎮坐三輪車,票價3元,就可到達。
火山口公園:天然火山地質博物館
本月剛開園的海口石山火山群國家地質公園,位於海口市瓊山區西部石山鎮,離海口鬧市區約20公里。園內及附近有距今2.7萬年至100萬年間火山爆發所形成的死火山口群。其中最大的火山口海拔222.2米,深90米,是世界上最完整的死火山口之一,因形似馬鞍,又名馬鞍嶺,登山遠眺可望見瓊州海峽。周圍還有幾十個小的死火山口或死火山眼。地下有30餘條熔岩隧洞,其中仙人、臥龍二洞最為壯觀,雖未開發,但可以入洞探視。現已按照火山岩漿流向修建了登山道。在公園附近的餐飲點,可品嘗到風味獨特的石山羊宴。
在石山鎮,還有一些火山村。村裡的小路、牆壁、庭院、戲臺、廟堂甚至磨具、石盆、石碗都用火山石做原料,整個村子就是一個火山石的世界。
海口到公園即將開通公交線路。(文匯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