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八大居是哪幾家?

八大居:即同和居、和順居、柳泉居、龍泉居、廣和居、恩成居、同福居、萬福居。
同和居主營的山東福山幫菜,以烹製河鮮海味最為見長,精於溜、爆、扒、炒、燴等,菜肴品質突出清、鮮、嫩、脆。烤 饅頭、三不沾、和糟溜系列一併稱為同和居"名震京城的“三絕”。 其中的“三不沾”可稱宴會、甜菜之王,烹飪技能獨特,蛋液加味後,入鍋攪炒四百餘下才出勺,色橙黃、口感細膩、甜香利 口、食不沾盤、不沾盤、入口不沾牙稱其“三不沾”。日本天皇尤其喜食"三 不沾",多次派專機來人以暖瓶裝,飛機運抵東瀛,上為禦宴佳餚。
柳泉居經營的菜以中檔為主,選料廣泛,精於刀工,講究造型,烹飪手法以爆、炒、溜、燒、燜為擅長。特色菜有荷花燕菜、 雲片鮑魚、果料魚骨、金絲海蟹、火爆腰花等,尤其以拔絲菜 最地道,拔絲蓮子、蘋果、鮮奶……金絲縷縷,喻"情誼綿綿"。 該飯莊工藝麵點獨具特色,北京傳統的系列豆沙包是該店名優 食品,頗受顧客青睞。 近年來,柳泉居飯莊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又引進了新的菜肴, 如炒鱔糊、油條八寶飯等等。
和順居 在北京知名的大飯莊中,真正以北京獨特風味為特色的不多。明清兩朝定都北京,四面八方來京做官、經商和謀生的外籍人,把山東"魯菜"、江浙"淮揚菜"、廣東"粵菜"等帶進京城,以各自的特色立足北京,形成了京城飯莊"外邦菜"繁盛的局面。在京城"本邦菜"飯莊中,除清真"東來順"羊肉館,最知名的漢族飯莊就是"砂鍋居"白肉館了。
廣和居 五柳魚 也是廣和居的拿手菜,廣和居關閉後,以春華樓最佳。五柳魚系仿西湖做法,形同紅燒,另外鮮菇絲、筍絲、火腿絲、紅辣椒絲、口蘑絲共五種,所以稱為"五柳"。另據廣和居老人講,這個菜為一陶姓京官所授,因陶淵明寫過《五柳先生傳》,故將應叫的"陶魚"轉義為"五柳魚"了。廣和居三不粘與清宮它似蜜也是極品。
同福居 芙蓉酒家位於海澱區學院路十七號,前身系同福居。北京八大居之一,自1995年12月27日由前門大禮沙帽胡同遷此,至今已有四十年的店史。芙蓉酒家是95年度北京市商業系統優秀企業之一,北京市商業銷售服務先進 單位。連續多年榮為全國衛生紅旗先進單位,是涉外定點餐廳,“物價、計量” 雙信單位。曾在93年爭奧運烹飪大賽中獲個人金牌獎,團體銀牌獎。在95年旅遊 川菜大賽中獲熱菜銀牌,冷菜銅牌。酒家系特級烹調,以經營川菜為主,兼營芙蓉烤鴨,系列火鍋,承做工作餐 等。廚師力量雄厚,炒菜技藝精湛,菜肴選料考究,在同行業中獨居一格,酒家 有特級烹飪技師一名,特二級廚師八名,高級麵點師二名,特級宴會師二名。酒 家設有宴會廳,卡拉OK包間,雅座單間等。可以同時接待300人用餐,可以承辦不 同檔次的會議、宴會、酒會、家庭聚餐等。同時有上門服務、電話預約等專案。 我們的服務宗旨是:精心製作,全新奉獻。
龍泉居 龍泉居的特長歸納下來有三點:一、看利薄,調味精,貨真價實,便宜合理。二、對顧客負責,機動靈活,尊重顧客的意見和要求。三、烹調認真,一絲不苟,生意不問大小,一律認真對待。最使人不忘的是他家的高湯,真正達到高湯的作用。北京的飯館習慣在顧客飯後奉送一碗高湯。既然奉送,成了例行公事,不過應付一下,實際上沒人認真來喝。有的小飯館,高湯拿上來混濁不潔,怪味百出,有人諷刺叫它“刷鍋水”。唯有龍泉居的高湯,名實相符,不愧為“高”,它的湯,清而不混,鮮而有味,有時還配上豆苗、鮮菜、紫菜,凡是吃過他家高湯的人,無不讚賞,有時甚至不另叫湯菜,專等這碗高湯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