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遊經典線路

西藏的旅遊格局,是從拉薩向外輻射到日喀則、山南 、那曲、阿裡、林芝和昌都六個地區,並形成了六條主要的線路:

1.拉薩—日喀則—拉孜—樟木線,是傳統的黃金線。在這條旅遊線上,你會看到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日喀則和這個城市裡紮什倫布寺輝煌耀目的金頂與班禪新宮;看到雅魯藏布江與年楚河交匯的河谷風光;看到古樸莊重的薩迦寺中的精美壁畫、唐卡和密如蜂房的藏書閣;看到世界屋脊上珠穆朗瑪峰和希夏邦馬峰等連綿不斷的雪山。

2.拉薩—日喀則—拉孜—措勤—改則—革吉—獅泉河(噶爾)—普蘭線,線路雖然漫長,但卻充滿魅力。它要經過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子脊”的阿裡高原。沿途,桑 木巴提山圓錐形的金黃色山峰,紮日南木錯遼闊清碧的湖面,達瓦錯豐美的水草,巴林岡日群峰上的皚皚白雪,劄達一帶神秘的古格遺址和荒漠而奇特的土林地貌,以及普蘭境內被多種教派譽為聖地的神山崗仁波欽和聖湖瑪旁雍錯,都會傾倒前來遊覽的旅人。

3.拉薩—江孜—日喀則—拉薩線,是一條旅遊環線。 走在這條線,要跨越雅魯藏布江上的曲水大橋,登上岡巴拉山口,面對碧波映天的羊卓雍湖。抵達古城江孜時,可 以觀瞻抗英遺址——宗山炮台和白居寺內被譽為西藏獨一無二的“萬佛塔”。從江孜向北,在日喀則遊覽古老的夏魯 寺後,再經仁布、尼木縣返回拉薩。

4.拉薩—山南(澤當)線。山南,是藏民族的發祥地,曾擁有古老的雅礱河谷文明。現在已被辟為國家級風景 名勝區。沿途有西藏的第一座寺廟——桑耶寺、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塊農田——索當、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加上紮塘寺、藏王墓、拉姆納錯聖湖和哲古草原等,處處向遊人訴說著藏民族的興起和滄桑。

5.拉薩—那曲—格爾木線,是一條沿青藏公路、以草原雪域風光為主的線路。出拉薩向西北,首先途經藏于深山之內的楚布寺。再向西北抵達著名的地熱區羊八井時,在很遠的地方,你就可以看到地面上升起一縷縷蒸氣。一過羊八井折向東北,連綿的雪峰和無際的草原將一直伴你而行。如果想目睹西藏第一大湖——納木錯,則要在當雄向北,穿越草原和念青唐古喇山。那曲是藏北的重鎮,每年八月的羌塘賽馬節遠近聞名。

6.拉薩—林芝—山南(澤當)—拉薩線。在這條環線上的林芝被稱為“西藏的江南”。這裡有墨脫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巴松湖民族度假村,還有被稱為世界第一大峽谷的雅魯藏布江南迦巴瓦大峽谷,它雖然很難進入,但卻聞名遐邇,是探險旅遊、科學考察的好去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