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質公園-丹霞山簡介

丹霞山位於韶關市東北54公里處,距仁化縣城 9 公里,是廣東四大名山之一(其餘三座名山是羅浮山、四樵山、鼎湖山)。丹霞山海拔 408米,不 算高,但它的山崖,遠看似染紅霞,近看則色彩斑 斕,許多懸崖峭壁,像刀削斧,直指藍天,無數奇 岩美洞,隱藏於山中,景色相當奇麗。因而,有人 曾說過這樣過譽的話:“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及廣東一丹霞”。丹霞山的岩石含有鈣質、氫氧化鐵和 少量石膏,呈凡紅色,是砂岩地形的代表,地質學 稱為“丹霞地形”。
丹霞山風景區可劃分為上中下三層。
上層景區有長老峰、海螺峰、寶珠峰。長老峰 上建有一座兩層的“禦風亭”,是觀日出的好地方,可容200多人。在 亭上可看到周圍的僧帽峰、望郎歸、蠟燭峰、玉女攔江、雲海等勝景。 海螺峰頂有“螺頂浮屠”,附近有許多相思樹。下有海螺岩、大明岩、 雪岩、晚秀岩、返照岩、草懸岩等岩洞。寶珠峰有虹橋擁翠、舵石朝曦、 龍王泉等景點。中層景區以別傳寺為主要景點,從這裡到通天峽,兩旁 岩石像合掌一般,遊人必須小心翼翼,手扶鐵索,碎步而上。“幽洞通 天”四個蒼勁大字刻在石壁上,更增添了這裡的險勢,使人頓生寒意。 但這段陡直的丹梯鐵索已加建了穩固的鐵欄,扶著上落十分安全。下層 景區主要有錦岩洞天勝景。在天然岩洞內有觀音殿,大雄寶殿,在洞中, 還可看到馬尾泉,鯉魚跳龍門等風。這裡有一塊很著名的“龍鱗片石”, 隨四季的更換而變換顏色。下層景區要鑽隧道、穿石隙,較為刺激。丹霞山下有一條清澈的錦江,環繞于峰林之間,遊客可乘舟漫遊,欣賞沿 江兩岸景色和摩崖石刻。近幾年新增了“陽元石”和“陰元石”個著名景點。


更多文章